在意大利,1欧元(约合7.9元人民币)售房已不是新闻。不过,这样的房屋大多较破旧。意大利西西里岛小镇特罗伊纳别出心裁,以当地政府“赞助”部分翻修费吸引买家。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14日援引镇长塞巴斯蒂亚诺·法比奥·韦内齐亚的话报道,政府去年11月下旬推出这项新政策,将老城区多栋旧宅以1欧元出售,并帮助愿意在当地定居的购房者支付部分翻修费。现阶段大约30栋房子可以立即出售,另100栋房子可能会在前房主把房子移交给镇政府后上市。韦内齐亚希望老城区借这一机会获得新的生机。

  为加快办理销售手续,韦内齐亚已成立由房地产和法律专家组成的多语种专门工作组,帮助购房者处理相关事宜。政府还成立一家网上中介,定于本月底开始在网上挂牌。受疫情影响无法现场看房的有意购房者可访问指定网站,在线看房,将翻修方案以电子邮件形式发送至指定邮箱。

  镇政府目前采取“先到先买”原则。如果今后需求上涨,镇长办公室将依据有意购房者提供的翻修方案择优出售。

  依据新政策,购房者需先支付5000欧元(3.9万元人民币)保证金,于购房一年内向政府提交翻修方案,购房两年内必须开工,购房三年内完工。完工后返还保证金。购房者可获得最多1.5万欧元(11.8万元人民币)翻修奖金以及1万欧元(7.9万元人民币)节能改造费。对愿意在当地定居、成为小镇永久居民,而又不愿翻修旧房的购房者,政府将“赞助”最多8000欧元(6.3万元人民币)用于购置无需升级改造的房屋。

  按照韦内齐亚说法,在老城区购房者3年内免交房产税和城镇服务税,子女可免费入幼儿园、免费乘坐校车。

  按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说法,老城区出售的大多数1欧元旧宅长年无人居住,瓦片脱落,油漆剥落,虽然一些拱形石门和木门仍在,但窗框破旧,室内杂乱,杂草丛生。

  特罗伊纳镇位于内布罗迪山公园保护区内,附近有森林、湖泊和多条小溪,以景色秀丽著称。小镇数十年来人口锐减,不少人远走他乡,搬进更现代化的住宅。小镇近期参与多个城镇保护项目,获得地区和大区拨款,镇政府因此获得吸引外来者所需资金。(王鑫方)【新华社微特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