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赵力文 陈慧

  1月15日,郑州市林业局对新闻媒体通报了近期将加强疣鼻天鹅保护工作措施,尽最大努力给疣鼻天鹅提供安全、舒适、良好的生存环境,构建人与动物自然和谐的美丽家园。

  2020年下半年以来,栖息郑州的疣鼻天鹅数起伤亡事件发生,引起了社会广泛关注。河南省环保联合会、河南省野生鸟类观察学会、河南省生态文明建设促进会等社会团体近期联合致函郑州市政府,提出加强保护的建议。

  郑州市林业局1月8日组织召开了相关局委参加的疣鼻天鹅保护工作协调会,特邀了上述社会团体有关负责人参加会议。会上,多方人士就有关问题进行了沟通协调,初步达成意见,对贾鲁河排放污水、贾鲁河断流及垃圾等、防高空飞翔撞电线、执法清理垂钓、设立疣鼻天鹅栖息地保护小区等问题采取具体举措。

  此外,还要求属地管理责任单位郑东新区、高新区切实担负起责任,加强对疣鼻天鹅保护工作,尽快组建一支相对稳定的巡护保护队伍,对疣鼻天鹅栖息地进行保护巡查;要加强野生动物保护宣传力度,正确引导市民提高保护意识,形成爱鸟护鸟的良好氛围;要安排专门经费,解决环境污染治理、制作宣传展板、购置救护食粮等保障。

  2020年年初,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珍稀物种疣鼻天鹅在迁徙途中飞临郑州市区。其中,在北龙湖和贾鲁河落户的两对疣鼻天鹅分别于5月上旬、中旬孵化出6只、7只幼雏。

  两对疣鼻天鹅降临及成功育雏,吸引了大批市民前去观赏,成为郑州市一张新的生态名片,也侧面反映了郑州这座城市近年来生态环境改善。两组疣鼻天鹅栖息地成为人们走进大自然、亲近野生动物的网红打卡地。

  1月14日,从贾鲁河迁徙过来的疣鼻天鹅(远处)与北龙湖栖息的疣鼻天鹅融冾相处 欧军战 摄

  就在社会人士为此感到万分欣喜之时,伤亡事件却时有发生。生活在贾鲁河的成年雌性天鹅因肝脏病变、肠道出血于2020年9月14日不幸死亡。2020年12月15日,生活在贾鲁河的又一只成年疣鼻天鹅再次因肝脏病变、肠道出血致死。2020年12月26日,因防护不力,生活在北龙湖的一只幼雏疣鼻天鹅误入水泵抽水口处受伤而死。因钓钩、鱼线等致使天鹅受伤,野生动物救护部门和热心人士多次开展救助。

  加强保护,让疣鼻天鹅有个“安全的家”,成为社会公众的广泛心声。

  疣鼻天鹅的一举一动,也时时牵动着人们的心。近期贾鲁河又有1只天鹅飞行中撞到高压电线受伤所幸被及时救护。1月14日上午,原本在贾鲁河生活的7只疣鼻天鹅自行飞到了水质及环境更好的北龙湖栖息,则让人们又惊又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