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北京1月15日电(薛笔犁)外交学院副院长、中国国际关系学会副会长王帆,近日在参加新华网第十一届“纵论天下”国际问题研讨会时认为,百年变局叠加世纪疫情,中国大国外交正面临着一些重大的新挑战。我们需要提升外交能力,努力实现中国外交的现代化飞跃。王帆的主要演讲内容如下:

  1月8日,新华网第十一届“纵论天下”国际问题研讨会在北京成功举行。图为外交学院副院长、中国国际关系学会副会长王帆发表演讲。新华网 郭小天 摄

  首先,非传统安全等不确定因素带来的挑战。在过去一年甚至更前一段时间内,我们面临着很多意外事件的冲击,打乱了全世界很多国家的发展战略和发展节奏,所以应对不确定因素的挑战对于中国外交而言是一个艰巨任务。世界范围内的疫情尚未解除,全球仍然面临着疫情的巨大挑战。这些复杂因素叠加在一起,加大了外交工作的难度。

  第二,安全的挑战。我们要发展,只有和平还不够,还要特别强调安全。当前疫情下,我们非常清晰地感受到健康与安全的关系。实际上,在2003年联合国通过的一项决议中,把健康和安全连在了一起,那时正值SARS的流行。所以健康与安全也是相关的,我们面临着巨大的安全挑战。

  第三,战略机遇期的挑战。以前说世界大国关系总体稳定,我们讲延长战略机遇期、维护战略机遇期。现在对我们而言,要进一步争取战略机遇期,尽全力保持这个战略机遇期。

  第四,大国关系的挑战。当前,中美关系出现了性质上的变化。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中美关系成为牵动很多国家关系的一个重要因素。同时我们也看到,当下中美关系进入了战略相持阶段,面临着重塑大国平衡的艰巨任务。

  第五,承担人类责任的挑战。“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现在,中国外交面临兼济天下之际,如何更好地承担人类责任、国际责任?如何更好地顺势而为、为所当为?面对不公平不合理的国际秩序、国际责任赤字、治理赤字、逆全球化动向、贸易保护及人类共同安全问题,我们如何承担起更大的责任,这是中国外交一个不可推卸的新责任。我们不能像某些西方国家那样滥权,也不能滥责。

  第六,公共外交面临的新挑战。在公共外交方面,很多人用一个通俗的说法:就是解决挨骂的问题,其实问题并非那么简单。从根本上说,这是一个化解误解和分歧的过程,而且这个过程可能会相当漫长、非常不容易,尤其当中国越接近世界舞台的中央,面临的阻力和压力也会越大。所以,我们国家发展和复兴过程中,可能会长期面临各种各样的疑虑、排挤和打压,甚至在特定时期、特定事件中,遭受某些国家对中国的遏制和敌意。我们将长期面临增信释疑的艰巨工作,还必须在与他国交往过程中,从机制上解决好避免或者减少战略误判的问题。少数西方国家基于现实主义权力政治逻辑,对中国未来发展的战略敌意在不断增强。在此背景下,我们解决问题的难度更大。这不是一个简单解决挨骂的问题,关键在这种敌意不断增强的背景下,不能引发更大的危机。

  在公共外交方面如何进一步扩大中国的影响力?我们在越来越多的平台和国际机制中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同时也面临着在国际体制层面对我们的质疑和指责。扩大影响力是一个很大的难题,我们要在议题设置、话语权,包括各种新的观念、理念方面能够发挥更大作用。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必须设法解决好现有资源转化的问题,如何把我们的资源更快、更有效地转化为外交影响力,这就需要在原则、理念、机制以及人员方面有充分的准备。整个世界处于转型过渡期,中国外交也处于新的转型期,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亟需提升我们的外交能力,实现外交能力的现代化飞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