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李昊 通讯员 刘润琪

  “各位父老乡亲请注意,家里如果有人从外地回来,一定要主动上报,做好登记检测……”

  1月15日中午,刚到饭点,沈丘县白集镇李竹园村3个大喇叭同时响起,广播中传来了一道洪亮的声音。

  “那是俺村第一书记张书杰。一到饭点,张书记就准时登场,介绍防控知识,提醒大家配合人员管控,没一天迟过。”村民李丹丹说。

  农村疫情防控要接地气。防疫知识复杂难记,张书杰就向专家请教,把知识掰开一点点讲给村民听;村民们聚不到一块儿,他就饿着肚子在饭点广播;大喇叭覆盖不到的地方,他就揣着小喇叭挨家挨户上门提醒,询问家中有没有返乡人员、是否进行过核酸检测。

  喇叭在手,脚步不停,张书杰的喇叭声吹进了李竹园村村民的心里。“只要听到张书记的喇叭声,俺这心里就踏实了!”李丹丹告诉记者。

  张书杰只是广大坚守农村防疫战线基层工作者中的一员。为做好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沈丘县要求各乡镇开展拉网式排查,汇总返乡人员信息,做好返乡人员健康管理。

  据介绍,元旦以来,沈丘县已在578个行政村开展返乡人员排查和宣传教育,疫情防控工作井然有序。

  “我们有信心,也有能力将疫情拦在家门外。”拿起自己的小喇叭,张书杰又向另一户人家走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