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陈慧 通讯员 蔡彦玲

  近年来,由于生态环境不断改善,群众生态意识逐渐提升,野生动物出入城市、农村频繁,市民救助野生动物已是常态。这不,就在昨天,中牟县市民在野外施工时发现一只受伤的大鸟,赶紧交给森林公安救护。

  1月14日晚上7点多,忙碌了一天的森林公安民警刚刚端起了饭碗,报警电话骤然响起,“县城谷堆刘社区发现一只受伤的大鸟”。

  警情就是命令!放下饭碗,民警带上鸟笼迅即出发。赶到现场后发现,大鸟躺在纸箱中一动不动,看起来十分虚弱。仔细检查后发现,大鸟翅膀严重受伤,已暂时失去飞行能力。担心大鸟伤口感染,民警赶紧买来双氧水消毒,并给伤口涂上药粉。后经联系野生动物专家发送图片鉴定,确认这只鸟的学名叫普通鵟,是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

  民警分析,它之所以受伤,有可能是在捕食猎物时受到伤害,但也不排除受到人为伤害的可能。经过民警精心喂食,普通鵟精神明显好转。目前,民警把这只普通鵟送往郑州市林业局野生动物救护站救助,待其完全康复后放飞大自然。

  郑州市野生动物救护站站长董朝伟介绍,普通鵟属中型猛禽,主要栖息于山地森林和林缘地带,以森林鼠类为食,也吃蛙、蜥蜴、蛇、野兔、小鸟和大型昆虫等动物性食物,有时亦到村庄捕食鸡等家禽。

  当前,中牟森警正在全县范围内开展打击破坏珍贵、濒危野生动物资源专项行动,大力宣传有关野生动物保护方面的法律法规,取得了显著成效。

  警方提醒:非法猎捕、杀害国家重点保护的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的,或者非法收购、运输、出售国家重点保护的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罚金;情节严重的,处五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情节特别严重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