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郭歌

  1月14日,记者从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洛阳汉魏城队获悉,该遗址宫城二号殿和部分宫城道路面貌日渐明朗,为汉魏洛阳故城遗址的复原展示提供更多史实证明。

  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洛阳汉魏城队副研究员刘涛介绍,目前宫城二号殿建筑遗址的夯土台基东半部和台基外侧地面已初现“真容”。考古人员在台基外侧还发现了台基包砖、白灰墙皮、脚手架坑、沟槽等遗迹。

  夯土台基位于二号殿建筑遗址发掘区中部,大致成“凹”形。参考北魏宫城和太极殿的建筑轴线推测,整个台基宽约70米。

  “从夯土台基残存的立面看,夯土大致分为上下两层,这表明台基可能历经多次修筑、扩建,至少存在两个时期的夯土堆积。”刘涛说。

  结合最新考古发现,宫城二号殿的“身份”逐渐清晰——它或与文献记载中的“显阳殿”有关。显阳殿始建于北魏,依据相关文献记载,显阳殿是北魏时期“大朝”太极殿北侧的“内朝”所在。

  “通过布设探沟,我们发现了一处道路遗迹,初步判断应该是西起阊阖门、东至建春门的东西向宫城道路。”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洛阳汉魏城队副研究员郭晓涛介绍。

  该道路均宽43米,长约2510米。“从目前发掘的情况来看,这条道路将朝殿区和池苑区隔开,也就是‘前朝’与‘后宫’的界限所在。”郭晓涛说。

  此次考古发掘过程中还发现了大量西汉郡国的陶质五铢钱范。“这是我们发现的首批西汉洛阳郡时期郡国五铢钱范,国内罕见。”郭晓涛说,出土物品中还有西汉时期带有“宗庙”字样的瓦当,这为探索西汉郡国庙的位置提供了重要线索。

  “通过近期的考古挖掘工作,了解了汉魏洛阳故城遗址的建筑布局和保存状况,丰富了对北魏时期历史文化的认识,我们将在此基础上,进一步研究汉魏洛阳故城遗址的形制布局和时代演变。”刘涛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