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网成都1月15日讯(记者 李丹)近期,国内多地出现散发病例,冬季疫情防控形势严峻。成都市疾控中心提醒市民朋友,如您有河北、辽宁等国内中高风险地区居住、旅行史,请务必做到以下四点。

  一是早申报少聚集。返乡人员抵达居住地后要立即向所在社区或村报备,主动申领“四川天府健康通”。具体防控要求请查看四川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发布的《四川省2021年春节期间农村地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南》。

  二是有症状早就医。若出现可疑症状(包括发热、咳嗽、咽痛、胸闷、呼吸困难、乏力、精神稍差、恶心呕吐、腹泻等),应及时到当地指定医疗机构进行排查、诊治。(成都市定点医疗机构和发热门诊地址可在“健康成都”官方微信公众号上查询。)

  三是就医时不隐瞒。如实回答医生询问,尤其是近期的旅行和居住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或疑似患者接触史、野生动物接触史等。就医途中,做好个人防护,全程规范佩戴口罩,应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四是培养健康生活习惯。正确佩戴口罩,错峰返乡,配合查验,减少聚集流动,勤洗手通风,科学就医,拒传谣言,不网购进口冷链(冷冻)食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