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商报记者 王蒙 通讯员 安志伟

  最近,50岁的王先生因肝部不适去医院就诊,却意外被查出患有糖尿病。

  “这是怎么回事?我年年体检空腹血糖都正常啊”,王先生很是疑惑。对此,内分泌专家表示,实际上,在临床这样的病例并不少见。认识血糖,不只是只看空腹血糖那么简单,从专业角度上,对血糖的评估要从多个维度来看。

  【空腹血糖正常,就能完全放心了吗?】

  你的血糖正常吗?

  对于这个问题,大多数空腹血糖水平在5mmol/L到6mmol/L之间的人会自信地回答,“我的血糖没问题!”

  “这还真不一定,只看空腹血糖是对血糖的片面认知”,郑大二附院上街院区副院长,内分泌专业主任医师田晨光指出,像王先生这样,空腹血糖不高,不代表真的安全了。从检查结果推测,他的糖尿病至少已经隐匿了5至7年,并不是突然发生的。

  空腹血糖受进食、应激等因素的影响甚微,能较客观地反应基础胰岛素的分泌水平。但在糖尿病早期阶段,患者基础胰岛素分泌还能满足空腹状态下糖代谢的需要,因此空腹血糖往往正常。而进餐以后,由于储备功能不足,不能分泌足够多的胰岛素,从而导致餐后血糖升高。

  在糖尿病的早期,单纯空腹血糖升高的人群只占到血糖异常人群的约20%;单纯餐后升高的约占40%;还有约40%是两个时间点的血糖同步一起升高。田晨光强调,空腹血糖、餐后血糖均为监测糖尿病的重要指标,皆不可忽视。

  【别忽视了餐后血糖,它与大血管损害关系更紧密】

  “空腹血糖不高,不代表真的安全了”,田晨光表示,有糖尿病家族史、高龄、肥胖的人,最好在体检时增加餐后血糖的检测。

  其实,关于血糖的认知,医生也是在不断探索的。田晨光介绍,早些年由于测定血糖只能通过静脉血化验,且检验结果时间较长,在大多数研究中,统计分析的血糖数据也都是空腹血糖与并发症相关的。但随着指尖血检测技术的进步和对血糖认识的深入,逐渐引入餐后血糖的数据分析,结果发现,餐后血糖与大血管发生损害之间的关系更为紧密。

  【糖尿病患者常听的糖化血红蛋白,究竟是个啥?】

  血液中糖化血红蛋白的比例也是血糖控制重要的长期评价指标。

  “糖化血红蛋白(HbA1c)是红细胞中血红蛋白被糖化的部分,因为红细胞的寿命大约是120天,所以,这个指标能反映大概3个月周期内血糖变化的大致情况。”田晨光说,“糖化”会导致血红蛋白携带氧气功能的丧失,是高血糖对红细胞的一种伤害。实际上身体内有更多的蛋白质,也同样会因被“糖化”而导致功能异常,这样的情况下怎么会健康呢? “就像高楼大厦的筋骨被酸碱损害了一样,威楼最终将成为危楼。”他比喻道。

  那么,HbA1c达标就没事了吧?

  且慢!田晨光解释道,当动态血糖测定方法应用之后,医生们发现,HbA1c控制水平相近的人,血糖的稳定性却相差悬殊。有些人低血糖频发而不自知,有些人高低变化的像坐过山车,在一天当中,血糖忽高忽低地变化,幅度令人咂舌。由此诱发机体炎症和氧化应激加剧,加速了细胞的凋亡,也带来并发症的发生和进展。

  【一次严重低血糖,可能导致降糖“成果”功亏一篑】

  最近,TIR(Time in range)又成为一个新的控糖评价指标。它是指全天24小时内,葡萄糖在允许的目标范围内时间占多少比例,要求血糖至少在70%的时间都在允许的范围内才比较满意。

  田晨光讲解道,比如,设定空腹不低于4.4mmol/L(不高于7.2 mmol/L),饭后不超过10mmol/L(接近8mmol/L更好),允许患者的血糖在这个范围内波动(波动幅度小于4mmol/L更好),超出范围的时间越少越好。

  当然,调节血糖,尽可能避免降得太低,小于3.9mmol/L就是低血糖,它的危害更大,一次严重的低血糖可能会危及生命,多年降糖的“成果”就此功亏一篑。因此,低血糖的发生率和严重程度,是一个关键且重要的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