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曹萍

  近日,国内多地出现新冠肺炎散发疫情或聚集性疫情,提醒公众个人防护不能松懈,尤其是到医院就医时,更要严格遵守防护措施。1月15日,记者获悉,省会多家医院发布就医公告,从预约就诊、发热门诊就诊等环节进一步优化患者就医流程,确保患者就医安全。

  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发布就诊须知,提倡患者进行预约就诊,公布了电话、网络、手机等多种预约方式,供患者提前进行预约。同时规定,患者进入医院就诊均需进行体温检测及扫码,发热病人由预检分诊人员送至发热门诊就诊;门诊就诊严格执行“一人一诊一室”,保持一米的安全距离,防止院内交叉感染。

  该院明确提出重点人群应主动前往发热门诊进行筛查,包括从国外回国内人员、体温超过37.3℃患者、近两周内去过高风险地区的旅行者或居住者、近两周接触过高风险地区的发热或有呼吸道症状的患者、身边有多名人员发热或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者有流行病学关联的患者。

  在住院患者管理方面,该院规定疫情防控期间,不得探视住院患者。患者入院需进行核酸检测,住院期间不允许请假外出,如须外出检查需佩戴腕带,凭腕带出入;对于病情确需陪护的,给予留陪一人,按要求进行核酸检测,并签订承诺书,一人一证,凭证出入。

  目前,各医院对住院患者及陪护都严格进行管理。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要求所有住院患者都必须进行核酸检测;疫情防控期间,不允许进行探视,如病情需要陪护,只能留一人陪护,并需要按照要求进行核酸检测,一人一证,凭证出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