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端新闻·大河报记者 李岩 通讯员 秦凌杰 文图

  新年伊始,中国桥梁工程界的焦点,投向河南。1月12日,在郑州召开的“超千米级高速铁路斜拉桥拉索制造及安装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项目科技成果鉴定会上,我国著名桥梁工程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张喜刚及十多位来自中国机械工程学会、中铁大桥勘测设计院、中国铁道科学院和中国交通建设集团的专家教授们,纷纷对河南一家企业生产的桥梁斜拉索竖起了大拇指。

  ▲成果鉴定会现场

  “中!咱们河南产的大桥拉索就是中!”身为中国公路长大桥建设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和首席专家的张喜刚院士,一提起中铁大桥(郑州)缆索有限公司生产的桥梁斜拉索就赞不绝口。

  2020年7月1日,由我国自主设计建造的沪苏通长江公铁大桥正式通车运营,震惊了世界桥梁工程界。这座大桥主跨1092米,是世界首座跨度超千米的公铁两用斜拉桥。它的通车运营,标志着中国将世界公铁两用斜拉桥主跨带入了“超千米级”时代。而在该桥开建之前,全世界上已建和在建的同类型桥梁中最大跨度也只仅有630米。该大桥的斜拉桥跨度创造了世界之最,它的牢固度更是受到桥梁工程界的一致肯定。

  ▲张喜刚院士为河南造斜拉桥拉索点赞

  “一览山河壮,沪苏通长江大桥可不是光好看,它的牢固度可以抵御13级台风和10万吨级船舶的撞击。”作为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张喜刚院士告诉记者,“大桥美观和牢固度的最大功臣就是桥上架设的高强斜拉索。”

  而承担这座世界级桥梁的斜拉索制造和挂缆施工作业的,正是有着“中国桥梁挂缆专业户”之称的河南的企业中铁大桥(郑州)缆索有限公司。该公司是我国成立最早、规模最大的高疲劳缆索生产基地,此前已为国内外五百余座桥梁和结构提供了优质产品与服务,其参建的主跨400m以上的桥梁30余座,2项工程荣获乔治 理查德森国际桥梁大奖,15项工程获中国建筑工程鲁班奖。

  ▲成果鉴定会现场

  专业助力超级工程,沪苏通长江公铁大桥建成通车标志着世界公铁两用斜拉桥主跨进入“千米级”时代。中铁大桥(郑州)缆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士轩向大家介绍:“沪苏通长江大桥使用的2000兆帕斜拉索,最大规格由451根高强钢丝组成,长度达到576米,单根最重83.5吨,公称破断索力达3470吨,郑州缆索公司承担了全桥17747吨斜拉索的安装。”

  ▲成果鉴定会现场

  会议期间,鉴定委员会的专家们实地考察了中铁大桥(郑州)缆索有限公司的拉索生产车间,听取了该公司的课题技术研究报告,经过质询和讨论。与会专家一致认为:中铁大桥(郑州)缆索有限公司提交的鉴定材料全面详实,制造工艺满足产品设计要求,产品检验合格,课题总体成果已经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建议加强成果推广应用。

  ▲沪通大桥拉索,来自“河南造”。

  “郑州缆索公司用过硬的成绩彰显了河南制造、郑州制造的强劲实力。以后,不光我们中国桥梁工程界,甚至整个全世界桥梁工程界,都会瞩目河南。因为在斜拉桥拉索制造与实践这个舞台上,河南制造的斜拉桥拉索必将创造更多的世界桥梁纪录与更高的国际声望。”中铁大桥勘察设计院副总工程师、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易伦雄如此评价。

  “每天,我看着一条条大桥斜拉索从厂子里生产出来,走出河南,跨山越海,安装在祖国乃至世界的一座座桥梁上,就像安装在大地上的一根根琴弦,在世界桥梁史上奏出河南强音,奏出中国强音,我们真的很骄傲!”中铁大桥(郑州)缆索有限公司总经理申占莉激动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