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端新闻·大河报记者 李岩 实习生 邓艳飞

  1月12日至13日,中国共产党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工作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暨示范区党工委经济工作会议在行政区会议厅召开并于13日下午胜利闭幕。当日,济源示范区党工委关于制定济源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以下简称:规划建议)经示范区党工委三次全会审议通过。

  据介绍,“十四五”规划是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成立之后,高质量高水平推进国家产城融合示范区建设的第一个五年规划。《规划建议》内容共十三个部分,分为四大板块。

  第一板块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圆满收官,开启全面建设又富又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济源新征程”,主要体现在第一部分,分别总结了“十三五”时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国家产城融合示范区建设取得的成就,分析了新发展阶段面临的新机遇新挑战,明确了到二○三五年基本建成现代化济源的远景目标。

  第二板块为“站位新发展阶段、践行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高质量高水平建设国家产城融合示范区”,主要体现在第二部分,分别明确了“十四五”时期济源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必须遵循的原则和主要目标。主要目标可以概括为“1+8”,“1”即国家产城融合示范区建设取得新的突破性进展。这一主要目标的确定,符合城市现代化发展的趋势,符合省委、省政府在新时代对济源的赋能定位,符合济源“十四五”时期发展主轴的要求,有利于这一重要战略平台对济源高质量发展的支撑作用得到充分激发和释放。“8”指在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治理、先进制造业转型升级、建设宜居韧性智能城市、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推动乡村全面振兴、华夏文化保护传承弘扬、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创新、创造人民高品质生活等8个方面示范先行、走在全省前列。提出这样的目标,一是综合考虑济源发展基础、发展条件、发展优势、发展潜质,二是着眼抓住巩固优势的着力点、发挥优势的突破点、培育优势的关键点,三是省委、省政府的要求,四是济源广大干部群众的期待。这也有利于明确目标、凝聚共识、激励斗志,推动济源发展优势转化为发展胜势、汇聚成发展强势。

  第三板块为“十四五”时期济源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任务,总体上按照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的内涵来谋篇布局,主要体现在第三至第十二部分,分别明确了创新驱动发展、产业转型升级、融入新发展格局、推进新型城镇化、推动乡村全面振兴、推进文化振兴、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深化改革开放、增进民生福祉、统筹安全和发展等重点领域的工作思路和重点任务。同时,这一板块也暗含了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效能治理的逻辑脉络。其中,第三至第十部分聚焦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要求,第十一部分聚焦满足人民群众高品质生活的需求,第十二部分聚焦提升高效能治理的能力。

  第四板块为“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凝心聚力为实现“十四五”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而奋斗”,主要体现在第十三部分,分别阐述了提高党领导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的能力,大力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坚持依法治区、建设法治济源,健全规划制定和落实机制等保障“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如期实现的举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