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休斯敦1月14日电 美国密歇根州司法部长14日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就弗林特市“铅水”污染事件提起新的刑事指控,对密歇根州前州长里克·斯奈德等8名前任官员和1名现任官员诉以渎职罪等刑事罪名。14日,前州长斯奈德过堂提审拒不认罪。

  据美联社报道,密歇根州弗林特“铅水”污染事件发生至今已近7年。该州司法部长达娜·内塞尔14日表示,对前州长斯奈德、弗林特市政工程部前主管克罗夫特分别诉以两项渎职罪。对其他几名官员分别诉以伪证罪、渎职罪和过失杀人罪等。

  弗林特市为节省财政开支,于2014年4月起改以弗林特河为水源,不再从底特律地区买水。但是,由于该市原自来水厂未能对已受污染的弗林特河水进行去污处理,河水所含化学物质腐蚀了该市老化的含铅供水管道,导致弗林特市的自来水遭到铅污染。该污染事件造成至少12人死亡,至少80人感染军团菌病。

  2015年10月一份检测报告认定了弗林特居民饮用水铅含量超标,同时,数十名当地儿童被检测出血铅超标。之后,当地政府才切换水源进行调整。2016年1月,弗林特市进入紧急状态。

  据美国全国广播公司报道,斯奈德、克罗夫特于14日相继被该州杰纳西郡的法官提审,对于渎职罪的指控,两人都拒不认罪。法官奥德特裁定,对斯奈德予以取保候审,保释金为1万美元。两人将于1月19日再次出庭。

  在美国,渎职罪是一种轻罪,一旦罪名成立,最高可判处一年监禁或最高1000美元的罚款。

  值得注意的是,2019年6月,该州司法部长内塞尔撤销了前任部长比尔·许特对8人的所有刑事指控,此前许特并未对前州长斯奈德提起诉讼。内塞尔任命检察官哈穆德重新开始调查此案。哈穆德称,前检察团队没有追查“所有可用的证据”。

  另据路透社报道,如今弗林特市的自来水可以安全饮用,但许多居民对政府官员保持怀疑态度,仍不敢使用弗林特的水。(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