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成利军

  “对不起,您没有佩带口罩,暂时不能乘车,请您理解。”1月15日,在济源沁园路政府东门站的公交站前,一位市民由于没有佩带口罩而被106路公交车的司机婉言拒载。

  鉴于目前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流行加速、传播风险进一步加大以及国内多地出现零星、散发病例的严峻形势,济源要求城市公共交通、出租汽车、汽车租赁领域经营者,要严格落实实名购票、控客座率、乘客测温、查验健康码、佩带口罩、信息登记、个人防护等措施。为了减少人员聚集和见面接触,要求交通部门积极开展电子客票、预约和定制客运服务。

  对于春节前后即将到来的农民工返乡返岗高潮,济源积极实施“点对点”运输经验做法,明确要求在返乡返岗途中的公共交通工具上,司乘人员必须全程佩带口罩,并适时引导乘客在途中坚持洗手,确保输出有组织、健康有检测、承运有防护、全程可追溯。

  对于“物流性”较为频繁的机动车维修企业,济源要求凡是从外地发来的物流配件,必须先消毒,再拆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