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李宗宽 通讯员 郭明杰 张渊博

  连日来,伊川县吕店镇充分发挥支部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让党旗高高飘扬在疫情防控一线。坚持人物同防,减少人员流动,发挥好村医哨点作用,提升自我防护能力。对返乡人员,尤其是中高风险地区返乡者,做到精准摸排,及时上报,第一时间采取相应管控措施。与此同时,离吕店镇不远的河滨街道也建立疫情防控“四包一”专责队伍,明确专人负责居家医学观察人员的日常体温检测、提醒注意及生活物资保障等,将疫情防控责任压实到人。

  伊川县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该县严格落实省、市疫情防控要求,严把疫情防控输入关口,加强重点场所重点环节防控,完善疫情防控救治体系,特别是强化农村地区的疫情管控工作,坚决筑牢疫情防控防线。一是持续加大中高风险地区人员排查管控力度,加强协查力度,严格落实管控措施,切实织密织牢疫情防控网。二是不断加大人力、物力、财力投入,持续提升核算检测能力。三是持续加大冷链食品排查管控,统筹做好综合协调、追溯监管、核算检测、预防性消毒等工作,坚决斩断输入风险。四是加快疫苗接种,加强与有关部门的沟通对接,科学合理安排重点人群接种疫苗。五是加强对春节期间集聚性活动管控,严格控制各类集聚活动,减少人员流动。六是加强重点场所和人员防控,严格落实“三个一”“一米线、用公筷”等要求,确保各项措施不折不扣落实到位。七是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加大督导力度,创新宣传形式,及时与在外人员取得沟通联系,倡导在外人员就地过年,做到非必要不出行,并引导群众养成良好卫生习惯,提升自我防范意识。

  这位负责人表示,下一步伊川县将从严从紧,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切实守牢底线,持续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