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端新闻·大河报记者刘瑞朝

  郑州市将继续做好宾馆、大型活动场所等重点场所的扫码查验、佩戴口罩、公共区域消毒、设立“一米线”、限制瞬时客流量等常态化防控工作,严防人员聚集。1月15日上午,2021年郑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召开。郑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针对城市地区春节期间疫情防控措施。

  城区疫情防控措施主要包括两点。一是加强公共场所的管理。要继续做好宾馆、大型活动场所等重点场所的扫码查验、佩戴口罩、公共区域消毒、设立“一米线”、限制瞬时客流量等常态化防控工作,严防人员聚集。旅游景区、影剧院等场所接待人员不得超过核定人数的75%,切实降低人员密度。民政服务机构、监所等重点场所继续封闭管理。

  二是强化交通运输场所疫情防控。机场、火车站、汽车站、地铁站等场所要严格落实通风消毒、卫生清洁等防控措施,做好体温检测,提示旅客佩戴口罩。高铁站、火车站设置中高风险地区入郑人员专用通道,严格查验健康码、测量体温,发现健康码和体温异常人员,要认真排查,必要时迅速启动闭环转运。全市出租车和网约车驾驶员在运营中应全程佩戴口罩,并提醒乘客全程佩戴口罩。

  春节临近,在个人防护方面,借此机会提醒广大市民朋友,春节期间,郑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倡导大家非必要不出境,非必要不出郑,在郑州过年。全市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应带头留郑过节。

  确有必要外出时,建议不要出境,也不要到国内中高风险地区,在出行前,要了解目的地近期是否有病例或疫情发生,返回的时候,也要提前48小时向所在社区、单位报告,并在返回郑州以后遵守相应的疫情防控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