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端新闻·大河报记者 刘广超 通讯员 谷运岭

  为了减轻患者负担,我国针对冠脉支架进行了国家集中带量采购,让冠脉支架的价格由均价1.3万元下降到700元左右,冠脉支架价格自此进入“百元时代”。记者从漯河市中心医院(漯河医专一附院)了解到,自该政策1月10日在河南省正式落地执行后,该院第一时间执行降价政策,截至1月13日,该院已有34位患者享受到了冠脉支架集采降价的实惠,医疗负担大大减轻。

  1月13日,78岁的刘老太太突然感到头晕、胸痛,过了6个小时症状仍未缓解,拨打了120急救电话后,被送至漯河市中心医院医治。经诊断,患者为急性前壁心肌梗死,实施了冠脉支架置入手术。从患者拨打120急救电话到手术结束,仅用时67分钟。据悉,这也是该院第34位享受到冠脉支架集采降价实惠的患者。

  据了解,一直以来,高额费用曾“劝退”无数心肌梗死、冠心病等心脏疾病患者,大多数患者面对高额的冠脉支架,选择口服药物保守治疗,但治标不治本,还是会严重影响正常生活。

  “‘百元冠脉支架’的应用,减少了患者因经济原因,导致冠脉支架不能植入情况的发生,减轻了患者的负担。”漯河市中心医院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国家集采工作的逐步推进,今后将有越来越多的药品和医用耗材纳入集采目录,切实降低医药产品价格,保障群众获得优质实惠的医药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