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端新闻·河南日报记者 龚砚庆 实习生 钱程 童昀

  2020年9月10日,国家医保局、财政部下发了《关于扩大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试点的指导意见》,确定开封等14个城市为全国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试点城市。

  作为我省唯一的国家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试点城市,2021年1月1日,《开封市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试行办法》正式实行,试点工作进入实质性推进阶段。

  长期护理保险制度是啥

  所谓长期护理保险制度,是指为长期失能人员的基本生活照料和与之密切相关的医疗护理提供服务或资金保障的社会保险制度。

  《关于扩大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试点的指导意见》中明确指出,探索建立适应我国国情的长期护理保险制度,是党中央、国务院为应对人口老龄化、健全社会保障体系作出的一项重要部署。

  目前,我国已进入老龄化高速增长期,预计2050年全国老年人口占比将达30%。开封形势更加严峻,据市有关部门统计,2019年底全市60岁以上退休职工17万人,占全市职工参保人数的25%。

  “老龄化带来了大量的失能人群,他们大多衰老与疾病并存,生活不能自理,造成家庭负担沉重,这一群体的社会化护理已成为重大的社会民生问题,并且呈现高龄化、空巢化的趋势。”1月14日,开封市副市长王玲介绍说,按照全国相关数据测算,目前开封市重度失能率为0.6%。

  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能干啥

  长期护理保险制度的实施,能有效减轻失能人员家庭长期护理生活压力及经济负担,不断增加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开封市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试行办法》规定,在试点阶段时,参保范围先从开封市参加职工医保的人员起步,保障对象为连续足额缴纳职工基本医疗保险费满2年以上,并且参加长期护理保险、连续足额缴费的参保人员,经医疗机构、康复机构规范诊疗且失能状态持续满6个月以上,经申请评估认定为重度失能人员的,可按规定享受此项待遇。

  据开封政协副主席、市卫生健康委主任刘述荣介绍,现阶段落实的是失能人员的基本生活照料和与基本生活密切相关的医疗护理服务等,主要分为基本生活照料类服务项目32项,包括洗、剪、擦、喂药等;医疗护理类服务项目10项,包括吸痰、注射、灌肠、皮下注射、静脉采血、血糖检测、压疮伤口换药等;服务设施项目1项即护理床位。

  “项目中符合规定的费用由长护基金按规定比例和支付限额给予报销。”她说。

  长期护理保险制度怎么做

  按照《开封市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试行办法》要求,长期护理保险基金采取单位缴纳、医保统筹基金划拨、个人缴纳、财政补助等途径,筹资标准为每人每年120元,与职工基本医疗保险费同步征收和扣缴。

  “经认定的特殊困难退休职工,市、县(区)财政按照每人每年60元的标准对其个人缴费部分进行补助。”开封市财政局局长孙国才表示,财政部门将全力做好服务保障。

  符合条件的人员可享受机构护理、居家上门护理、居家自主护理三种护理服务形式,服务形式可转换。

  机构护理是指参保人员在医疗、养老机构的护理型床位,享受基本生活照料和与之密切相关的医疗护理的服务形式,基金支付比例为65%,支付限额为每人每月1900元;居家上门护理是指医疗机构、养老机构和护理服务机构,为居家的参保人员通过上门护理等形式提供基本生活照料和与之密切相关的医疗护理的服务形式,基金支付比例为75%,支付限额为每人每月1500元;居家自主护理是指参保人员的亲属接受培训合格后为参保人提供护理的服务形式,基金支付限额为每人每月900元。

  据了解,目前开封市采用政府公开招标购买服务的形式,已确定了5家商保公司负责长期护理保险的经办服务工作。

  长期护理保险制度在开封试行才刚刚开始,具体效果如何,本报将持续进行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