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端新闻·大河报记者刘广超通讯员尹红娅杨光

  2021年1月13日上午,漯河市第二人民医院(漯河市儿童医院)院内首例介入手术患者,享受到了国家冠脉支架集采降价政策福利。手术在胸痛中心医疗总监、心血管内科主任李慧新及介入团队共同协作下顺利完成,患者所用冠脉支架价格由原来的均价1.3万元降至700元左右。自此,漯河市第二人民医院冠脉支架进入“百元时代”。

  当日上午,10点05分,已经持续剧烈胸痛、胸闷、大汗1小时,症状无缓解的肖先生来到市二院胸痛诊室就诊,副主任医师潘伟英立即行心电图检查,后诊断为急性ST段抬高型心肌梗死。在征得患者和家属同意后,快速开启胸痛中心绿色通道,启动导管室,通知胸痛中心医疗总监、心血管内科主任李慧新及介入团队为肖先生行急诊介入手术。

  10点30分患者被紧急送达导管室,50分钟后,肖先生心脏冠脉支架介入手术顺利完成,术后患者病情明显好转,胸痛完全消失,生命体征平稳。

  回到病房后,李慧新主任及团队查看该患者时,家属高兴地说:“以前听说支架降价的好政策,没想到真的被我们赶上了!国家的福利好、政策好,这样的惠民福利、惠民政策,让人深刻地感受到了党和国家对咱老百姓的关爱。”

  根据《国家医保关于国家组织冠脉支架集中带量采购和使用配套措施的意见》,自2021年1月10日起,国家首批集中采购的医用耗材冠状动脉支架在河南省落地实施。首批国家高值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产生拟中选结果,冠脉支架价格从均价1.3万元左右降至700元左右,医疗器械价格的大幅跳水,进一步减轻患者就医负担。漯河市二院按照国家组织冠脉支架集中带量采购政策,予第一时间执行,切实让患者感受到“人民医院为人民”的惠民福利与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