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端新闻·大河报记者 李岚

  1月14日上午,在郑州市建设西路上,几名工人在用挖掘机挖沟时,不慎将地下埋设的天然气管道挖烂,导致大量的燃气外泄,使周边的上千户家“断气”,中午连饭都做不成。

  今天上午10时许,在建设西路149号院门口附近,空中气弥漫着刺鼻的天然气味。该院的居民说,他们小区门前的建设西路上,有施工单位在挖沟铺设污水管道时,开挖掘机的工人不小心把地下的燃气管道给挖烂了。因发生泄漏的天然气管道距离小区居民楼不足10米远,楼上的居民在家里都通闻到刺鼻的气味。因担心燃气泄漏引发爆炸,居民们不敢待在家里,赶紧下楼离开小区。

  为防止现场出现意外,巡逻到此处的中原区三官庙巡防队员杨利勇、田凯正,赶紧在周边拉上警戒线,并提醒施工人员和围观群众不要吸烟、打手机,以免发生火灾。将围观群众疏散后,队员们考虑到该路段的车流量较大,忙上路指挥车辆绕行。

  十几分钟后,燃气公司的抢险人员赶到现场,及时关闭了天然气管道的供气阀门。在对现场进行了仔细勘查后,抢险人员立即展开维修。据抢险人员介绍,该燃气管道被挖烂后,需要重新更换新管。该管道主要是为建设西路149号院的居民供气,至少有上千户居民中午做饭要受到影响。他们将排除一切困难抓紧更换管道抢修,争取在居民做晚饭前恢复供气。

  该小区的居民指责施工人员野蛮施工,使他们中午无法在家做饭,只能到外面买饭吃。居民们认为,施工单位在挖沟前,应当主动与天然气公司、自来水公司等在地下埋设管线的单位进行沟通,在明确地下没有埋设管道或者地下管道所处的具体位置后,再进行施工,以免伤及其他管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