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孟向东 曾倩 通讯员廖纪明 徐培

  1月12日,南召县太山庙乡建档立卡贫困户周明春来到乡政府民政所,向民政所长詹雨递交了申请辞退儿子、女儿两个低保指标的材料,主动要求停发每月最低困难生活保障金。接收到申请材料,民政所长詹雨感慨良深的说:“老周啊,你真是思想觉悟高,家庭连遭变故,生活困难,还主动要求退‘低保’指标,令人钦佩啊。”

  “我家顺利脱贫啦,日子好过了,就应该退掉低保指标,让更困难的群众享受到国家政策。我家虽然不是很富裕,但只要靠勤劳双手,好日子会越过越舒心的。”周明春实诚的说。

  贫困户周明春主动退还“低保对象”指标的事儿,在当地坊间传为美谈。“低保”是当地群众对“最低生活保障政策”的俗称。

  今年47岁的周明春,在7年前,曾有一个幸福美满的家庭,妻子贤惠能干,在家务农,一双儿女上学就读,周明春在外打工,生活的幸福指数满满的。

  然而,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2014年9月其妻突发脑出血,花光了家里所有的积蓄,虽然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但是妻子从此卧床不起,生活不能自理,每年医疗开支成为他家最大的经济负担。周明春只好放弃务工,回乡照料妻子。当时闺女上高中,儿子在小学读书,一家陷入困顿。

  2016年底,在脱贫攻坚精准识别工作中,周明春家经过民主评议,被评为建档立卡贫困户。2017年,他家4口人享受到最低生活保障政策,一家人苦日子逐步好转。

  男儿当自强。周明春不安于贫困,不依靠救济,勤劳实干兴产业,充分发挥自己优势,流转土地50亩发展花生种植业,年收入8万元左右。连续两年,他被评为太山庙乡贫困群众中的“致富标兵”,受到了乡政府的表彰奖励。

  2018年,在村“两委”换届工作中,周明春被群众推选为村委委员,任村里文书职务。当上村干部后,周明春主动要求全家退“低保”,理由是作为村干部应带头模范执行国家政策,不再享受低保政策。乡村两级综合考虑到周明春家的特殊情况,只取消了周明春本人低保对象指标。

  2019年,周明春家庭经济水平好转。他经过深思熟虑,又提出了退“低保”指标的申请,但考虑到其妻长期慢性重病尚未治愈,一双儿女正在上学,家庭开支较大,乡政府没有批准他的请求,劝导他在经济条件好转后再退“低保”。

  2020年,对于周明春来说,是悲喜交加的一年,让人欣喜的是,7月份女儿大学毕业,能自食其力。让人悲伤的是,9月份妻子犯病,治疗无效去世。妻子撒手人寰,经济负担减轻,女儿大学毕业,可以就业挣钱。周明春如释重负,身上背负的压力逐渐减轻,感觉手头不紧张了。

  2021新年伊始,周明春第三次向乡政府民政所申请退还“低保”,这一次周明春终于如愿以偿,至此,3年间辞退了全家4个低保对象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