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法制报记者 陈军 通讯员 杨军政

  一辆大货车从北京到云南单程2500多公里,司机通过“倒卡”跑长买短的方式偷逃高速通行费,本来一次需缴7000多元的高速通行费,却只缴了75元。日前,河南高速公安抓获29名跨省偷逃高速通行费的犯罪嫌疑人,涉案金额300余万元。上述案例就是其中之一。

  发现司机换卡牵出逃费团伙

  2020年8月23日21时,一辆红色重型货车在京港澳高速新乡卫辉站东收费站口下站,司机交给收费员的通行卡刷卡显示缴费异常,应缴金额373元。卫辉收费站分为东、西两个收费站口,东收费站口是从郑州方向来车下站口,西收费站口是从北京方向来车下站口。该货车通行卡是从邯郸上高速向南到卫辉站的,应该从北京方向来车的西收费站口下站,但从郑州方向而来的东收费站口下站,存在通行异常情况。货车司机急忙又掏出一张高速通行卡,说“刚才卡拿错了”!第二张高速通行卡显示,该货车从四川成绵八角收费站领卡上站。从四川成绵八角收费站领卡上站到卫辉站下站,该货车应缴高速通行费2831元。

  收费员立即将此异常情况上报河南高发公司安新分公司。安新分公司在梳理该车通行信息的基础上,通过排查、比对,发现6辆河北籍大货车涉嫌偷逃高速通行费,立即到河南省公安厅高速公路公安局报案。

  利用科技手段抓获作案人员

  根据嫌疑车辆案发特点,专案组依托公安信息科技化平台,从高速公路联网收费系统的车辆异常通行轨迹和通行收费信息入手,结合河南高速公安缉查布控系统、高速公路电子卡口等系统,重点排查通行轨迹和收费金额异常的可疑车辆,先后调取了150余万条电子数据信息进行分析、比对、甄别,逐渐掌握了河北到广东、四川、云南参与逃费的25辆车、29人。他们通过“跑长买短”方式跨省偷逃高速通行费,涉案金额高达300余万元,其中一辆货车最高涉嫌逃费金额达到20余万元。

  通过跨省追踪,蹲点侦查,专案组先后将29名跨省偷逃高速通行费涉嫌诈骗罪的犯罪嫌疑人抓捕归案。目前,犯罪嫌疑人均被依法采取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