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文明委倡议全体市民

  为了文明健康美好生活

  自觉践行“一戴、二勤、三少”

  广大市民朋友们: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成果来之不易,当前疫情形势复杂多变,巩固防疫成果是我们每个市民的责任,遵守防疫要求就是为防疫作贡献。为了全市民的文明健康美好生活,我们倡议广大市民朋友们主动践行“一戴、二勤、三少”,自觉养成文明健康习惯,齐心协力打好疫情防控战。

  一戴——戴口罩。口罩是预防呼吸道传染病的重要防线。前一阶段市民朋友在佩戴口罩方面做得非常好,希望大家把这一好习惯继续下去。坚持出门戴口罩,特别是到商场、超市、集贸市场、学校、医院、车站、公园、景区等人员密集性场所,或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或与他人近距离交往时,要主动佩戴口罩,既是为自己负责,也是为他人负责。

  二勤——勤通风、勤洗手。封闭性场所,特别是家庭和学习、办公、生产及人员密集场所应勤开窗通风,保持空气流通,清除病媒滋生死角。要养成勤洗手的习惯,特别是在餐前、便后等要及时洗手,熟练掌握“七步洗手法”,保持手部清洁卫生,切断病毒传播途径。

  三少——少聚集、少会餐、少外出。近期一些地方因聚集、聚餐、聚会而感染的病例,为我们敲响了战“疫”未停的警钟!除正常商务、工作、学习等活动外,大家要尽量避免参加聚集性活动,少聚集、少聚会,确需参加聚集性活动时,要认真遵守疫情防控各项规定,戴好口罩,保持“一米线”以上安全距离。尽量避免或减少会餐,确需参加会餐的,要采取必要的防护措施,主动践行“文明用餐一分(分餐制)、二公(公筷、公勺)、三做到(拒食野味、餐前洗手、光盘行动)”,培养健康生活方式。非必要不外出,特别做到不去中高风险地区,确需前往要严守疫情防控规定,节假日期间提倡在工作地过节,采用电话、网络方式拜年、问候,降低疫情传播风险。

  大疫当前,处处是“战场”、人人是“战士”。让我们携手同行、守望相助、持续努力,杜绝松懈厌战情绪,增强疫情防控工作自觉,从现在做起,从点滴做起,从你我做起,改变旧习、践行文明,保护好自己,呵护好家人,守护好家园!各级文明单位、文明村镇、文明家庭、文明校园及道德模范、文明市民等要发挥先进示范作用,带头讲文明、讲卫生、防疫情、保安康,共建共享文明、健康、美好生活。

  郑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