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旅游业务停滞、国内景区暂停营业……2020年新冠疫情给国内旅游行业造成了严重的打击。

  据相关调研,去年河南省内只有三分之一的旅行社恢复了业绩的10%,不少旅行社停业,甚至转行了。

  难了一年的旅游企业,今年如何打个翻身仗?新的一年河南旅游人出路在哪儿?

  文/ 河南商报记者 郭丁然图/受访者供图

  01

  加快项目建设,降低门票依赖,围绕核心资源创新

  作为河南山水类景区的一个标杆型景区——云台山,在2020年也受到了严重影响。仅第一季度的景区关闭,就造成了近一个亿的收入损失。

  但,他们并没有被乱了阵脚,3月份他们通过推出旅游年卡迅速引爆市场,8天销售了25万张。随后,又在4月份推出汉服花朝节,抖音、微博曝光量达到4个亿。成功了弥补了第一季度的损失。在接下来的时间,他们又推出了电音节、音乐节等一系列活动,交出了疫情之下难得的成绩单。

  元旦期间云台山的冬季项目吸引了众多游客

  2021年元旦,他们迎来了6.72万人次游客,与2019年元旦期间相比增长967%。

  “明年,在项目建设方面,我们会持续发力,加快进度。”云台山景区营销总监吴沛萌告诉河南商报记者,目前云台山景区规划的各类项目有16个,总投资达200亿。高端民宿、茱萸峰索道、游园式演出等项目进度最快。“预计2021年五一假期,茱萸峰索道和游园式的演出就能与大家见面。”

  全国的旅游行业都在升级转型,云台山也没有停下步伐。河南商报记者了解到,2018年云台山景区门票降价,2019年索道降价,就是为了逐步的摆脱对门票经济的依靠,逐步提高综合收入的占比。

  “要提高综合收入,就要围绕景区核心资源做创新,2021年会继续在各个季节推陈出新,策划更多更新的活动。” 吴沛萌说,例如在春天推出花海主题活动、夏天以避暑为主题、秋天以红叶丰收为主题、冬天则推出冰雪主题活动。每个季节都能和游客紧密互动起来,让游客不断找到出行游玩的主题。

  同时,明年云台山还将与附近的青龙峡、峰林峡形成联动,产生集群效应。

  此外,在新媒体营销上,除了把网红打卡请进来,更重要的是要打造属于自己的流量。

  “我们会在活动中植入更多文化元素,着重培养属于景区自己的网红IP。”吴沛萌告诉河南商报记者。

  02

  去年仅有三分之一旅行社恢复了10%的业绩,今年要找到新出路

  “去年旅行社日子最不好过,根据我们的调研,河南省内只有三分之一的旅行社恢复了业绩的10%,不少旅行社都停业,甚至转行了。”河南省旅游行业协会秘书长滑蕾告诉河南商报记者,前几天她出门打网约车,司机竟然是旅行社营业点的负责人。

  云台山冬景

  2021年元旦假期,部分景区迎来了开门红,旅行社也都摩拳擦掌,准备迎接春节旺季。但石家庄疫情加重后,全国又迅速紧张起来。

  “目前,业内预计到4月份天气回暖后,才会有所好转。”滑蕾认为,在这种严峻的客观情况下,底子薄、实力弱的旅行社可以尝试做一些副业经营,以维持运转。现金储备充足一点的旅行社可以尝试进行一些产品创新。

  “例如有些旅行社针对疫情期间市场需求的变化,推出了房车旅行等产品。”滑蕾说,还有一些原本做研学、游学的机构,迅速转型推出了可以在家里体验传统文化的国学礼包。

  此外,滑蕾透露,他们目前正在筹划,准备召集、撮合行业内景区与旅行社加强深入合作,碰撞新的思路、寻找疫情下双赢的经营策略。

  03

  疫情将倒逼旅游行业进入4.0时代

  “这次疫情,将倒逼旅游行业进入4.0时代。”河南中旅集团文旅中心负责人郭占彪告诉河南商报记者。

  在郭占彪看来,旅游行业的1.0是走出去拿个相机拍拍照;2.0时代是能够包车、专列出去旅游;3.0时代是产品丰富了,大家可以出国、包机度假旅游;旅游的4.0时代,则是强调旅游产品小众化、个性化、富有体验性。

  “简单地去某地游玩,已经不能满足消费者需求,人们需要更深入的体验。”郭占彪认为,旅行社只有把握住这个趋势才能不被市场所逐步淘汰。例如,旅行社可以在研学、康养、体育、文化等方面下功夫钻研新产品,满足客户的新型需求。

  他透露,2021年中旅将着重在上述几个方面发力。到底什么是富有体验性?郭占彪举例,比如体育方面,旅行社可以结合各方力量组织赛事,比如举办汽车拉力赛、自行车赛等等,围绕相关赛事可以产生各种旅游打包的产品。

  焦作中华太极国际交流中心,焦作市温县县委宣传部徐宏星供图

  “河南是文化大省,有很多资源值得挖掘。”他说,例如刚刚申遗成功的太极拳,就可以包装形成囊括旅游、体验学习太极拳课程的综合产品。中原也有丰富的美食文化,组织一场美食文化之旅也会是好点子。

  04

  苦练内功,研究消费者个性化需求

  “疫情是天灾,旅游产品又不是一个必需品,因此和很多行业一样很容易受到致命影响。”郑州市旅行社协会会长、河南南湖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总经理秦铭浩说。不过,他同时认为从业者应该对国家管控疫情有信心、对行业充满期望。“即使疫情反复,应该也不会比去年更差。”

  “在此期间,我们还是抓住机会苦练内功。”秦铭浩说,据他观察,目前旅游市场散客化的趋势越来越明显,这也就带来了越来越多的个性化需求。

  银基动物王国

  这时候需要更有耐心地去聆听、整理、归纳需求,把握市场脉搏,提供对应产品,为未来做好充分准备。

  “我们2020年针对银基动物王国就推出了各种不同套餐。”秦铭浩举例,比如有些家庭带有老人,除了游乐场项目,就可以在套餐中加入温泉项目。这样,针对家庭人数、成员构成、孩子年龄、预期出行时间等不同维度满足客户需求就能提高客户满意度、提升成交率。

  05

  OTA平台准备推新低价战略

  “2020年太特殊了,以至于回过头来,有种穿越沙漠的感觉。”去哪儿网CEO陈刚在写给员工内部信中感叹。

  对于2020年,陈刚这样总结:年初的疫情打乱节奏,慌张焦虑,到年中实现收支平衡,喘一口气。年末实现全年盈利,终于可以拍拍胸口告诉自己:这一仗打得不错!

  河南商报记者了解到,之所以能在这样严峻的市场环境下实现盈利,与去哪儿网在疫情期间对组织架构进行调整分不开。

  经过调整,去哪儿网内部形成了更集中更高效的组织,用接近于创业小团队的方式,快速反应,高度协同,面对疫情带来的生存挑战。

  陈刚认为,与其说是系统的重构,不如说是创业精神的回归,回归到最初创业的结构,回归到商业的本质。

  “去哪儿网对2021有期待,也保持对生存压力的警惕,但绝不悲观。”去哪儿网公关经理徐振妍告诉河南商报记者,在未来三年,去哪儿网将坚持“新低价”战略。

  但,“新低价”不等于价格战。所谓“低价”,是在一定品质保障的基础上有一个相对较低的定价。

  陈刚介绍,过去5至10年,大家争夺的是增量市场。所以当时的“低价”简单粗暴。现在大家的差距不像以前那么大了。“新低价”从产品设计、精细化营销角度出发,提供更有品质保障的细分产品。从平台角度而言,要做的是打破商家和消费者的信息差。我们要做低价的搬运工、搬运更多低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