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王雪娜 通讯员 崔鹏

  “各位亲朋好友,应国家号召和疫情防控需要,原定于1月27日的满月宴取消,欢迎大家明年参加孩子的周岁宴。”1月12日,李楼镇东高村一村民在亲友群里发出这样一条消息,将满月宴延期,改为一年以后的周岁宴,引来朋友圈里好友的好评和点赞。

  在董村,一刘姓村民家中老人去世要举办丧事,镇党委政府得知情况后,立刻安排镇、村干部到老刘家做劝导工作,指导白事从简操办。

  “白事要从简,对人员管控一定到位,测体温、勤消毒、分餐制、用公筷……”在听到镇、村干部的劝导后,老刘感叹道:“我之前抱有侥幸心理,没考虑到疫情的严峻形势和亲友的健康安全。”最终,老刘决定在火化逝者后延期举行葬礼。

  李楼镇地处洛龙区城乡接合部,人员流动性强,结构较复杂。作为疫情防控的关键一环,为全面做好基层农村的疫情防控工作,李楼镇多次召开疫情防控专题部署会,强调严格控制十人以上聚会,取消庙会、年会、集会、寿宴、宗教活动等非必要聚集性活动,大力倡导“白事简办、红事缓办”。

  “红白宴席可以延期,疫情防控不能滞后。”李楼镇党委书记王雪丽说,李楼镇在组织镇村干部入户摸底排查外来返乡人员的同时,通过大喇叭、宣传车、倡议书等形式,向广大村民提倡红事缓办、白事简办,当地群众积极响应号召,发动全民参与防疫,减少农村聚会聚餐现象。

  据悉,面对严峻的疫情发展形势,李楼镇发挥农村网格化管理机制,两委干部和村组长包街包户,全面细致摸排外地返乡人员,严格落实核酸检测和隔离措施,引导从事冷链行业人员和中高风险地区人员春节期间不返乡,低风险地区确需返乡人员,要向村委会报备行程安排,准备好核酸检测证明,错峰返乡。

  同时,该镇还坚持源头把控,镇、村、组、派出所以及卫生院多级联动,做到信息共享、联防联控,合力保障人民群众健康和生命安全。

  截至目前,李楼镇已取消或从简操办二十余起红白喜事宴席。通过广泛宣传发动群众,主动取消寿宴、延期婚宴、不办满月酒、丧事简办……这场防疫“接力赛”也在全镇“流行”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