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端新闻·河南商报首席记者 吴军

  继联诚物流运费上涨30%、方圆物流上涨10%之后,又有一家快运网点的运费大幅上涨。

  1月14日,百世快运新郑分公司发出通知,称即日起,全网进北京、天津、河北、黑龙江、吉林、辽宁地区运费上浮100%,其他省份上浮30%。

  物流行业大范围、大幅度的涨价即将来袭吗?

  新郑分公司:

  三个原因导致运费上涨100%

  联诚物流发往河北的货物运费上涨30%,方圆物流发往成都的运费上涨10%,百世快运新郑分公司一下子就涨了100%,这个幅度是不是有点猛?

  1月14日,百世快运新郑分公司客服主管高女士在接受河南商报发哥采访时称,涨价的原因有三个:风险大、人少、车少。

  像发往疫情比较严重的京津冀及东北三省的班车,原来每车运费是1500至2000元,现在因为疫情涨到了4000元以上,还不一定有车。派送费在原来每票7至10元的基础上,涨了20元,中转费涨了两毛。

  除了价格,人员紧张也是原因之一。司机或派送员一旦前往上述区域送货,风险将明显加大,健康码就会由绿色变成红色,回来了只能隔离确认安全后才能再上岗。

  高女士称,百世快运总公司1月10日就启动了第一波涨价,涨幅20%,当时新郑分公司没涨,这次总公司再次下发涨价通知时,新郑分公司实在扛不住成本上涨的压力,才上调了价格。

  河南省公司:

  涨多少由各网点自行决定,涨幅大是为了限流

  对于新郑分公司针对京津冀及东北三省运费涨价100%一说,百世快运河南省公司总经理崔钢称,总公司下发通知时,涨幅不到30%,但各网点根据自己的情况还可以自行调整。

  “新郑分公司上涨100%,其实是为了限流。”崔钢称,疫情当前,人员、车辆、送货时效都没法保证时,网点为了保证运输质量,就会通过涨价进行限流。

  高女士称,原来通过专线运输的货物,在疫情严重专线暂停运营时,确实有一部分货物转到了物流上。

  因为这次运费涨幅较高,为了让客户满意,目前工作人员接货时都会跟客户先报价格,征求一下客户的意见,如果客户觉得合适、能接受,再收货发走。

  省物联:

  物流企业利润被层层挤压,预计会有更多企业加入涨价潮

  进入腊月后,各行业的销售进入了旺季,物流也变得日渐忙碌。

  对于物流公司纷纷上调运价,河南省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秘书长李鹏表示,只要不是多家企业串联的涨价,而是由市场需求、物流企业提供的服务自行调节的价格,都是合规的。

  “目前各项成本上涨得厉害,物流企业的利润已经被挤压得非常薄。”李鹏认为,为了物流企业自身生存,也为了能给客户提供更好可持续的服务,近期,预计还会有更多的物流企业加入涨价潮。

  高女士称,根据往年经验,预计这波涨价潮会持续到1月底2月初,春节过后开工时,就会恢复正常运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