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王平

  碘缺乏病是世界上分布最广泛和受危害人数最多的一种地方病。怎样才能知道自己所在区域究竟是高碘地区还是低碘地区?1月14日,记者从河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获悉,经过一年多的努力,疾控专家制作出了一幅清晰醒目的“河南水碘地图”,轻轻点击,所在区域是否“缺碘”一目了然。

  省疾控中心地方病预防控制所副所长李小烽向记者演示了如何查看水碘地图的操作。关注“河南疾控”微信公众号,点击页面下方“健康服务”中的“河南水碘地图”就可以清楚地看到河南水碘分布。“通过点击地图上的地名,页面就会同步显示出该区域高碘地区、低碘地区、适碘地区行政村(居委会)的分布情况,如果想进一步查看自己所在区域水碘分布情况,点击‘更多’即可继续查看。”李小烽说。

  碘是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之一,缺碘会对人类的健康有很大的危害,最典型的疾病就是甲状腺肿、克汀病。此外,孕妇缺碘会导致流产、早产及胎儿先天畸形;儿童在生长发育过程中缺碘,则会严重影响智力发育。因此,科学补碘至关重要。据介绍,目前,我省共有行政村(居委会)50908个,其中,高碘地区8848个,适碘地区8409个,低碘地区33651个。“我省有66.1%的行政村(居委会)属于低碘地区,也是一个缺碘的省份。”李小烽说。

  为了让老百姓更清楚地知道自己所在的行政村(居委会)是高碘地区还是低碘地区,2019年至2020年,疾控专家们根据2017年全省的摸底调查结果制作出了这个地图。

  “通过这张水碘地图就可以看到,水碘值在100.0μg/L以上的地区,称为高碘地区,这个地区的居民应食用未加碘食盐;水碘值在10.0-100.0μg/L的地区则是适碘地区,这个地区的居民可以根据自身情况自由选择;当一个地区的水碘值在10.0μg/L以下时,这个地区则属于低碘地区,那么,居民应食用加碘食盐,防止碘缺乏造成的危害。”李小烽说,“制作水碘地图是一次创新尝试,后续还会根据动态调查结果逐步更新完善,希望能借助地图为河南老百姓碘营养实际状况给出一个合理化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