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当前,要顾好小家,也要顾全大局,要为自己、为家人健康考虑,也要为他人、为社会安全负责,努力做到不添堵、不添乱。」

  □冯军福

  春节临近,面对严峻复杂的冬季疫情防控形势,连日来,国家卫健委和多个省区市发布紧急通告,倡议在工作地过节、非必要不离开当地。应该说,“就地过年”是当前减少人员流动、降低病毒传播的最优选项。

  “有钱没钱,回家过年”,寄托着在外游子的思乡情结。但安全是过节的底线,没有安全“打底”,又怎能过一个好节?眼下,适逢寒冷冬季,国内疫情呈现多地局部暴发和零星散发,人员大规模流动,势必增加病毒传播风险。河南作为农民工大省,每年外出务工人员超过1000万人,从健康安全层面考量,“就地过年”是现实需要,更是责任所系。

  疫情当前,要顾好小家,也要顾全大局,要为自己、为家人健康考虑,也要为他人、为社会安全负责,努力做到不添堵、不添乱。“就地过年”并非不过年。事实上,为了让更多人就地过一个好年,各地政府和企业也是拼了:有的拿出真金白银,发红包、发补贴、发消费券;有的提前谋划、组织活动,提供各种暖心关怀,纾解在外游子的思乡情。用“薪”留住人,用“心”温暖人,保障措施到位,疫情防线守牢,这个春节虽说过得与众不同,但胜在安全、安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