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日报记者 祁思元 通讯员 吴伟)“以前只有一条3米宽的小路通向村外,收货的大车进不来。现在进村的主干道拓宽到6米,车能直接开到桑棚边。”1月13日,家住洛阳市嵩县纸房镇马驹岭村的郭虎堆笑得合不拢嘴。

  “道路通了,资源、资金、人流、物流才会通畅,产业才能通畅,正所谓‘一通百通’。”马驹岭村村委会主任周跃民感慨道,自2019年通村入组道路全部完成硬化,客运班车实现全覆盖,马驹岭村不仅和洛阳阡陌桑田公司签订了协议,还盘活2000多亩土地,用于发展种桑养蚕产业和艾草产业,为村民脱贫致富提供了有利条件。

  马驹岭村的蝶变,是洛阳市推进农村公路建设助力脱贫攻坚的缩影。截至2019年年底,洛阳市农村公路里程已达1.6万公里,实现具备条件的乡镇和建制村100%通硬化路、100%通客车。2020年以来,该市累计完成农村公路建设1208公里,截至去年年底,全市自然村通硬化路率达95%,20户以上自然村通硬化路率达98%,有效打通了农产品产销运输“最先一公里”和城乡配送“最后一公里”。

  在加快推进农村公路“百县通村入组”工程的同时,洛阳市持续推动“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全市现有国家级“四好农村路”示范县2个,省级“四好农村路”示范县3个,市级“四好农村路”示范乡(镇)33个,有效畅通农村公路“微循环”,形成“产业路”,提升“旅游路”,为群众致富奔小康架起了桥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