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日报记者 赵同增

  单元楼电梯入户,集中供暖到家,垃圾智能分类……这里不是高端城市社区,而是新乡县翟坡镇东大阳堤村“改造升级”成的朝阳社区!

  “改变农村落后面貌,我们有‘绝招’!”1月14日,刚刚第三次当选朝阳社区党支部书记的陈来胜说,把一个远近有名的穷村、乱村,建成富裕和谐的河南“最美乡村”,靠的是坚强有力的党支部。

  2008年,东大阳堤村党支部书记一职已空缺一年多,不到2000口人的小村派系林立、矛盾重重。群众走的是泥泞路,喝的是黄汤水,住的是“趴趴房”。

  欲治穷,先治乱。陈来胜临危受命,被选为村党支部书记,通过扎实的党组织建设,强化党建引领作用,持续增强党支部的凝聚力、战斗力、组织力,带出了一支“想干事、会干事、能干成事”的“两委”班子。

  有了坚强的战斗堡垒的推动,东大阳堤村乡村治理工作有序开展,所有难题迎刃而解。

  盘活废旧、闲置厂房等资源,引进企业13家,让村集体每年增收200余万元,也让村民实现就近就业;广泛发动群众,2014年,让村民搬出旧村老宅,住进了公共设施完善的花园式农村社区;2019年年底,与供热企业密切合作,仅用40多天时间,就完成了供热工程的所有环节,让股股“热流”涌进农家;在受到疫情影响的情况下,2020年社区人均年收入稳中有增,已突破3万元大关……如今的朝阳社区,处处呈现“党建强、产业兴、文化活、民心聚、群众富”的生动画面。

  “在‘十四五’开局之年,‘三农’工作转入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新阶段,农村迎来重大机遇!”陈来胜说,今年,朝阳社区要抢抓机遇谋发展,在已建成智慧社区的基础上启动“智慧家庭”建设,让农民享受到更多的发展成果;还准备引入社会资金打造“智慧田野”,给农业生产增加“观赏性”,借此发展康养、医养、观光产业,进一步提高田野的“含金量”。

  两会留言板

  去年,我培育的小麦新品种“百农4199”表现突出,受到了农民青睐。作为一名育种人,我希望相关部门整合全省优势资源,打造河南“科技航母”“种业航母”,我将带领团队拼搏努力,让中国人把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里!——著名小麦育种专家茹振钢

  今年,我们裴寨也将实施第四个“五年规划”,要在乡村振兴上闯新路走前列。资金、技术和人才是乡村振兴的最关键因素,希望政府在这些方面加大对农村的倾斜力度,用“小杠杆”撬动大市场,让农村早日成为新的增长点。——辉县市张村乡裴寨社区党总支书记裴春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