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日报记者 宋敏)“2020年,全省共新增1.69万个自然村通硬化路,占年度目标的113%,全省自然村通硬化路率达89%以上,超额完成年度任务。”1月14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2020年重点民生实事落实情况”第六场新闻发布会,省交通运输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唐彦民介绍农村公路“百县通村入组”工程实施情况。

  “百县通村入组”,即实现20户以上具备条件的自然村通硬化路全覆盖。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在2019年实现全省所有建制村通硬化路目标的基础上,全面实施农村公路“百县通村入组”工程,并连续两年纳入省重点民生实事。

  随着“百县通村入组”工程的深入推进,全省农村公路通达深度、网络化程度和通畅水平明显提升。两年来,我省累计新改建农村公路2.4万公里,新增2.97万个自然村通硬化路,新安等84个市县实现20户以上自然村全部通硬化路。农村地区实现“进得来、出得去、行得通”,农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

  农村公路既要建好,更要管好、护好、运营好。我省持续推动“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累计创建“四好农村路”省级示范县43个,其中国家级示范县10个,数量全国第一。随着“四好农村路”示范创建持续推进,农村路网不断完善,带动促进了农村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发展优势,农村公路成为乡村振兴的“加速器”。

  改善民生的农村公路凝聚了民心,各级交通公路部门在原始调查、线型走向等方面,充分征求乡村干部和广大群众意见。同时,坚持落实“七公开”制度,发挥群众监督作用,增强群众参与度和话语权,使人民群众真正成为农村公路发展的参与者、监督者和受益者。

  “我们把农村公路‘百县通村入组’工程作为全省交通运输工作的重中之重,在政策上予以倾斜,在人力财力上加大投入,在方式方法上不断创新。”唐彦民说,2020年,全省农村公路建设完成投资121.5亿元。市县政府和省直有关部门的大力投入,确保了民生工程年度目标任务的圆满完成。

  据了解,2021年,我省将继续加大投入,年内确保完成9000个自然村通硬化路目标,基本实现全省20户以上具备条件的自然村全部通硬化路。同时,我省将出台《加快推动“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加快构建广覆盖、深通达、高品质的农村交通运输网络,实现城乡客运均等化、农村物流便捷化、产业运输融合化,全力推动农村公路高品质建设、高效能管理、高质量养护和高水平运营,实现农村公路从“有”向“优”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