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端新闻·大河报记者郑松波实习生岳媛通讯员李潇潇

  家里一旦出现生活不能自理的老人,护理费是相当大的一笔支出,很多家庭甚至无力承担。昨日,开封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给开封市民带来一个大礼包!

  据了解,2020年9月10日,国家医保局、财政部下发了《关于扩大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试点的指导意见》,确定开封等14个城市为全国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试点城市。2021年1月起,《开封市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试行办法》(汴政〔2020〕36号)正式实行,标志着开封市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试点工作进入实质性推进阶段。

  开封市重度失能率为0.6% 5家公司可办理长期护理保险

  目前,我国已进入老龄化高速增长期,预计2050年全国老年人口占比将达30%。开封形势更加严峻,据市有关部门统计,2019年底,开封市60岁以上退休职工17万人,占全市职工参保人数的25%。老龄化带来了大量的失能人群,他们大多衰老与疾病并存,生活不能自理,家庭负担沉重,这一群体的社会化护理已成为重大的社会民生问题,并且呈现高龄化、空巢化的趋势。

  开封市副市长王玲介绍,按照全国相关数据测算,目前开封市重度失能率为0.6%,失能人员的长期护理需求量较大,解决失能人员特别是重度失能人员的生活照料和医疗护理将成为一个亟须解决的社会问题。长期护理保险制度的实施,将有效减轻失能人员家庭长期护理生活压力及经济负担,不断增加人民群众在共建共享发展中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开封市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试行办法》已在市政府第50次常务会研究通过,于2020年12月29日印发实施,同时通过政府公开招标,购买服务的形式确定5家商保公司具体负责长期护理保险业务的经办服务。

  5家商保公司和分别承办的片区:

  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开封市分公司承办市本级;

  平安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河南分公司承办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和兰考县;

  中国人民健康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开封中心支公司承办鼓楼区、龙亭区和祥符区;

  中国太平洋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河南分公司承办禹王台区、杞县和通许县;

  泰康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河南分公司承办顺河回族区和尉氏县。

  部分开封市长期护理保险制度

  开封市医疗保障局局长任芳芳详细解读了《开封市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试行办法》的相关政策:

  参保范围:试点阶段先从开封参加职工医保的参保人员起步。根据试点运行情况,逐步扩大到城乡居民。

  保障对象:连续足额缴纳职工基本医疗保险费满2年以上,并且参加长期护理保险,连续足额缴费的参保人员,经医疗机构、康复机构规范诊疗且失能状态持续满6个月以上,经申请评估认定为重度失能人员的,可按规定享受长期护理保险待遇。

  筹资标准:按人均每年120元的标准筹资,单位和个人同比例各分担60元。单位部分从单位缴费或统筹基金中按月划转(每月5元),个人部分从个人账户中按月划转(每月5元)。长期护理保险基金实行市级统筹,单独建账,单独核算,独立运行。

  享受待遇形式及标准:长期护理保险包括机构护理、居家上门护理、居家自主护理三种护理服务形式。

  参保人员在享受待遇期间,可选择其中的一种服务形式,服务形式也可转换。

  失能评估:由医保、卫健、民政、人社、残联等部门组成的失能评定委员会,制定《开封市长期护理保险失能评估标准》,由上海市卫生和健康发展研究中心对评估专家队伍进行培训。组建失能评估专家库。

  长期护理保险怎么申请?一起来看看吧!

  记者:长期护理保险的主要筹资途径有哪些?标准是多少?

  市财政局局长孙国才:开封市长期护理保险基金采取单位缴纳、医保统筹基金划拨、个人缴纳、财政补助等途径,按月或按年筹集,筹资标准为每人每年120元,与职工基本医疗保险费同步征收和扣缴。具体来讲:

  对于在职职工:单位缴费部分按照每人每年60元的标准从其单位缴纳的基本医疗保险费中按月划转。个人缴费部分按照每人每年60元的标准从其基本医疗保险个人账户中按月扣缴。

  对于退休人员:按照每人每年60元的标准从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统筹基金中按月划转。个人缴费部分按照每人每年60元的标准从其基本医疗保险个人账户中按月扣缴。

  对于经认定的特殊困难退休职工,市、县(区)财政按照每人60元/年的标准对其个人缴费部分补助。

  记者:现阶段长期护理保险具体涵盖哪些服务项目,请您简单做一下介绍。

  市政协副主席、市卫生健康委主任刘述荣:现阶段,开封市长期护理保险制度主要落实的是失能人员的基本生活照料和与基本生活密切相关的医疗护理服务等。主要分为:基本生活照料类服务项目32项(包括洗、剪、擦、喂药等),医疗护理类服务项目10项(包括吸痰、注射、灌肠、皮下注射、静脉采血、血糖检测、压疮伤口换药等),服务设施项目1项(护理床位),其中医疗护理类服务项目需遵医嘱由执业护士完成。

  项目中符合规定的费用由长护基金按规定比例和支付限额给予报销。

  记者:现阶段开封的养老护理服务市场现状如何,是否能满足开封市重度失能人员的需求?

  市民政局局长薛冬:开封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养老服务工作,养老服务业步入发展快车道,养老服务能力水平持续提升。建成街道、社区养老服务中心208所,培育民办养老机构124家,拥有床位1.9万张,其中护理型床位3659张,医养结合养老机构8家,90%以上的养老机构与医疗机构签订了合作协议,养老护理员培训率达到100%。创新实施了“互联网+养老”新模式,市、县(区)均建成智慧养老服务平台,为老年人提供助餐、助浴、助洁、助医、助购“五助”服务。为推进长期护理保险的落实,我局也提前考察推荐了一批服务质量高、管理规范的养老机构,作为首期开封市长期护理保险定点机构的备选单位,通过市医疗保障局综合评审后,为符合条件的重度失能人员提供服务。

  记者:失能等级评定具体到哪个地方进行申请,都需要准备哪些材料?

  市医疗保障局副局长黄俊卿:参保人可向参保地或就近各县区医保中心长期护理保险窗口书面提交申请,也可以通过开封市长期护理保险信息管理系统手机APP端在线申请。

  申请时首先需要填写《开封市长期护理保险失能评估申请表》,准备申请人及代理人有效身份证件、病历资料、疾病诊断证明等材料。

  申请提交通过后,各片区经办人员统一安排评估专家和评估人员进行上门评估,评估过程中,应保证至少1名申请人的监护人或直系亲属在场。评估结果符合待遇享受条件的,应在受理申请后30个工作日内作出评定结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