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日报记者 王小萍 龚鸣)“天气这么好,怎么不见有人在朋友圈晒蓝天了?”1月12日,放假归来的三门峡市民张女士经过网上预约、扫健康码、测体温,和朋友一起进入三门峡市天鹅湖城市湿地公园。

  “你在外地不知道,这两年三门峡的蓝天不用在朋友圈里看,抬头就能看见了。”张女士的朋友说。

  在刚刚过去的2020年,三门峡市空气优良天数达到268天,保持在全省前列,灵宝市、渑池县、陕州区、湖滨区成功获得年度“中国天然氧吧”称号。污染防治攻坚战三年行动计划圆满收官,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持续下降,优良天数逐年增多,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

  从微信朋友圈“消失”的蓝天,离不开另外一群人的努力。2018年8月,三门峡市邀请中科院专家团队进驻,组建“跟踪研究”科研团队,构建空气质量预测预报系统,为精准管控大气污染提供技术支撑。

  突出科学治理,发动社会共治,坚持调整管控并重,走绿色发展之路。2020年,三门峡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专题研究生态环境保护工作12次,市领导同志召开各类会议20余次、调研督导30余次,印发《2020年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实施方案及重点工作任务责任清单》等文件,解决突出问题。

  “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三门峡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市全面抓好大气污染管控,科学有效应对重污染天气,打好“蓝天保卫战”,让绿色成为三门峡发展最鲜明的底色。

  (本版制图/刘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