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我国各地正在有序推进重点人群新冠病毒疫苗的接种。自2020年12月15日新冠病毒疫苗重点人群接种工作实施以来,疫苗接种量已超1000万剂次,新冠病毒疫苗也成为了社会关注的热点。那么新冠病毒疫苗的保护率是怎么算出来的?接种后多久产生抗体?疫苗能防住无症状感染吗?

  保护率高低不完全取决于疫苗效能

  疫苗的保护率,即疫苗的有效率,就是在一定时间内将接种疫苗的人群中感染的人数,与没有使用疫苗而使用了安慰剂的人群中感染的人数进行比较,以评估疫苗对于接种人群的保护能力。

  具体来说,疫苗有效率怎么计算?在疫苗临床试验中,要分为两个组别:疫苗组和安慰剂组,并分别统计两个组别的发病人数和发病率。如果安慰剂组的新冠患者发病率是10%,疫苗组的新冠患者发病率是1%。疫苗的免疫保护效果的计算式为(10%-1%)÷10%=90%。只有经过这样的对比,才能对新冠疫苗的保护效力进行评估。

  接种后多久产生抗体?

  根据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发布的《新冠病毒疫苗接种问答》,前期新冠病毒灭活疫苗临床试验研究显示,接种第二剂灭活疫苗大约两周后,接种人群可以产生较好的免疫效果。而根据此前上海市卫健委发布的有关新冠疫苗接种的基本问题回答,临床研究显示,接种新冠灭活疫苗第一剂后7天普遍开始产生抗体,14-28天抗体阳性率约60%-90%;接种第二剂28天后抗体阳性率均达90%以上,并形成持续保护。

  根据巴西布坦坦研究所公布的科兴疫苗试验的最终报告,科兴研发的灭活新冠疫苗对重症的保护效力为100%,对需要医疗救治的轻症保护效力为77.96%,整体有效率为50.4%。根据世卫组织的协议,志愿者的病情等级被分为10个级别,级别0对应未感染新冠病毒的志愿者,级别10对应因新冠病毒而死亡的患者。50.4%的有效率,是统计了世卫协议里级别2以上的所有患者,包括仅具有轻度症状而无须医疗干预即症状非常轻微的人;而77.96%有效率,是仅计算大于或等于级别3的病例,这个指标如今被称为“临床有效率”。

  疫苗能防住无症状感染吗?

  值得注意的是,科兴疫苗在巴西的临床试验明确列出了对“需要医疗救治的轻症保护效力”和“对新冠重症和住院的保护效力”,这也提示人们疫苗的主要作用是减少新冠肺炎就医、住院、重症甚至死亡病例,而非预防无症状感染者。

  近日阿斯利康(一家全球性制药企业)公开发表了其新冠疫苗三期临床试验的详细数据,分析发现,该疫苗对新冠有症状病例的保护效力为70%,对新冠无症状感染者的保护效力仅为27%。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感染疾病科主任王贵强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强调,疫苗的作用有几个层次:预防感染、预防发病和预防重症化或死亡,目前研发的疫苗主要是从预防发病和重症化角度设计的。“对于一种传染病,保护病人不发病、不重症、不死人,这是最重要的。”在当前的大流行情况下,疫苗的意义是降低医疗负担,减少病人的就医,避免医疗系统的瘫痪。科兴的疫苗可以减少约78%的新冠病人就医,对重症的保护效力达100%,在大流行期间是非常重要的,也是非常有意义的。

  据央视新闻、环球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