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日报记者 卢松

  建立党委、政府、政协领导班子成员领办重点提案制度;创新建立月协商座谈会制度,探索开展专题协商会、民主监督性协商座谈会等协商新形式;探索在县级政协建设“有事好商量”平台,推进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基层社会治理相结合……

  党的十八大以来,河南省委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立足实际推进和完善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全省各级政协组织创新履职形式、广集良策,持续为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凝聚共识、汇聚力量。

  “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是河南推进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建设的关键词。近年来,我省相继出台《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强政党协商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制度文件,为推进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建设提供重要指导和制度保障。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人民政协有所作为、有大作为的关键所在。2020年3月16日,省委召开党外人士座谈会,就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向省各民主党派、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代表征求意见和建议。近年来,省委召开或委托有关部门召开协商会、座谈会、情况通报会46次。全省各民主党派围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打赢三大攻坚战、落实“六稳”“六保”等向省委、省政府提出意见建议400余件,许多意见建议转化为政策决策。各民主党派省、市两级组织通过驻村调研、定点监测、工作评估、社会服务等,深入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推动监督成果转化落地,在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谋划时代新篇,提升协商能力,高质量推进各项工作。每年举办民主党派干部培训班,对民主党派骨干成员系统培训;选派民主党派骨干成员到党外人士实践基地锻炼;建立完善政协委员的考核、激励机制,对委员履职尽责情况实行量化考评……突出思想政治引领,注重继承创新,组织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开展“四新三好”对标提升活动,着力推动政治素养、理论素养、组织素养、能力素养、作风素养优化提升。

  完善政协委员联络服务工作机制,健全委员联络机构,市级政协至少增加1个专委会,最多的新增3个专委会,县级政协普遍增设1至2个专委会,探索建立县级政协专门委员会联合办公机制;建立省、市、县、乡(镇、街道)政协工作召集人制度;拓展基层“委员之家”“委员工作室”等平台,凝聚共识,积极参政议政。

  “互联网+”在政协履职中的作用越来越突出。建立远程协商会议系统,加大网络议政和远程协商在协商活动中的比重,逐步把无会场的网络议政新形式变为常态。网络平台使委员声音传播更广,也开辟了委员倾听群众心声新途径,让人民群众感到委员就在身边、政协离自己很近。

  踏上新征程,续写新篇章。全省各级政协组织正全力画好同心圆、广泛凝聚正能量,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河南开好局、起好步贡献新的更大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