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商报记者陈朋冲

  1月14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传来好消息,2020年我省大气污染防治取得了近年来最好成绩,优良天数增幅全国第一。

  好成绩是如何取得的?新一年又该如何努力?此次发布会上也都有答案。

  2020年我省优良天数占比近七成,近年来最佳

  1月14日,河南商报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2020年,我省环境空气质量改善显著,空气质量达到了近年来最优水平。

  其中,2020年我省PM2.5平均浓度为52微克/立方米,同比降幅达11.9%,为“十三五”期间降幅最大的一年。同时,2020年我省PM10、SO2、NO2浓度均呈单调下降趋势,多项空气指标改善幅度在京津冀及周边省份中均排第一。

  优良天数方面,2020年,我省优良天数245天(不含济源),在全年占比高达67.0%,较2015年增加63天,达到近年来最好水平,优良天数增幅排名全国第一。

  此外2020年,我省多个省辖市空气质量也都不错。全国337个城市中,优良天数增幅前10名的城市,有7个在我省,前4名也均为我省城市。

  2020年我省查处纠正环境违法行为5.6万余起

  上述好成绩的取得,离不开一系列“硬核”措施。此次发布会上,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焦飞介绍,大气污染防治中,我省始终把推进产业结构、能源结构、运输结构、用地结构优化调整作为治本之策。

  以其中部分治理数据为例,2020年,我省关停、淘汰4.3米焦炉34座、煤气发生炉228台、30万吨以下合成氨生产装置13套,关停淘汰产业集群升级和落后工业产能装备共401台套,完成城市建成区内重污染企业搬迁改造146家,关停淘汰30万千瓦以下煤电机组25台209.3万千瓦,新增供热面积5829万平方米,改造烤烟燃煤设施3717座,累计完成铁路专用线建设20条。

  据了解,2020年,我省完成“双替代”104.86万户,排查整治散乱污企业2084家,完成锅炉综合治理508台,完成钢铁企业153个有组织和156个无组织、水泥企业317个有组织和383个无组织废气超低排放改造工序,查处“黑加油站点”586家、“黑加油车”783家,查处超标柴油货车3.4万辆次,有效减少污染排放。

  2020年全省共出动执法人员93.9万人次,检查各类污染源36.8万家次,查处纠正环境违法行为56553起,立案12332起,关停取缔1724家,罚款金额4.62亿元,查处环境犯罪案件79起,有效遏制和震慑了环境违法。

  2021年大气污染防治,我省打算这样布局

  2020年是我省蓝天保卫战的收官之年,各项成绩让人振奋,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我省大气污染防治方面如何开好头、布好局?

  焦飞介绍,2021年,我省要以持续改善空气质量为攻坚目标,以PM2.5和臭氧协同控制、VOCs和氮氧化物协同治理、减排降碳协同效应为攻坚方向,以四大结构调整为攻坚重点,以治理工业、散煤、移动源、扬尘和VOCs污染为主要抓手,以重污染天气管控和联防联控为手段,突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

  其中很关键的一点,我省仍要加快推进产业结构、能源结构、交通运输结构、农业结构优化调整,更加注重源头预防和源头治理。

  同时,我省要继续推动重点行业企业深度治理、农业农村散煤治理、烟花爆竹禁放、老旧车辆淘汰、新生产车辆达标排放监管和超标车辆执法监管等措施落实,不断减少污染排放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