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商报记者王苗苗通讯员王玮琳韩鑫颖

  近日,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骨三科为104岁的刘老爷子实施了“股骨近端防旋髓内钉”微创手术,勇闯高龄“禁区”。

  一年前,郑州市民刘老爷子就因腰椎压缩骨折在该院骨三科住院。2020年11月23日,老人不慎掉下床,腰痛伴活动受限,家属怀疑腰椎骨折,将老人送至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该院骨三科医生高旭、副主任医师曹珺在门诊等至下午1点,为其做检查,排除骨折后将老人送回了家。

  2020年12月2日,老人在家中再次不幸摔下床,腰部及右髋部疼痛,家属再次与高旭联系。此时高旭在青岛进修学习,他与曹珺联系,告知老人的病情后,又联系救护车将老人送至医院,经检查诊断为“右股骨粗隆间骨折”。

  由于老人高龄,且比较瘦弱,是手术还是保守治疗?

  曹珺说,虽说这个骨折手术本身并不复杂,但高龄患者往往由于肌体新陈代谢速度趋于衰弱,心肺功能差,对手术创伤的代偿及承受能力较低,甚至能否承受几个小时的麻醉,都是极大挑战。包括围术期术前准备、麻醉、康复,每一步都得详细规划,容不得半点错误。手术治疗绝对是一项极大的挑战,考验的是医院综合诊疗水平。

  护士长杜鹃说:“老爷子比较瘦弱,假如长期卧床,压疮难以避免。”

  科室人员讨论后认为,手术固然有风险,但如果采取保守治疗,老人长期卧床很容易引起如肺部感染、褥疮、深静脉栓塞、心脑血管栓塞等并发症,严重时会危及生命。为了有机会让老人能够重新站起来,经与家属充分沟通,老人子女决定手术治疗。

  手术方式选择股骨近端防旋髓内钉手术,此种手术创伤小,能够利用微创手段固定转子间骨折,但卧床时间较长,护理任务大。医院与患者及家属沟通手术利弊后,家属考虑再三,再次决定选择手术。

  为了最大限度保证手术成功,关春雷医生亲自带领老人完善相关检查,该科主任勾瑞恩联系好手术器械,科室再次组织多学科会诊,同麻醉科、重症监护室等多个科室的专家对老人的病情进行分析讨论,选择最佳的手术方式。

  手术当天,为了缓解老人的紧张情绪,提前将老人接到手术室熟悉环境,消除了老人的紧张感,同时准备好手术需要的牵引架等,以缩短手术和麻醉时间。整个团队精诚协作,1个多小时就圆满完成了手术。术后,医护人员将老人当做自己的亲人来护理治疗。

  “104岁的老爷子能够顺利手术,这与医务人员的努力是分不开的,这在过去,是想都不敢想的。”老人的子女拉着曹珺的手激动地说。

  曹珺说:“能给长寿老人做成手术、做好手术,既是我们的福气,也是整个团队和麻醉科共同努力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