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延宾,一名普普通通的交通民警。数年来,他苦钻交警业务,熟练掌握交警规范执勤执法的各项技能,能够快速依法处置路面发生的任何警情,不留任何后遗症——这使他很快成为闻名全国的交警警务技能教官。

  两次受邀商谈比武盛事

  2020年11月,全国首届交警系统实战大练兵比武竞赛活动在郑州举行。早在2020年7月份,公安部就召开竞赛比武活动筹备会,并专门给河南省公安厅交警总队下了邀请函,特邀郑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民警郭延宾以专家的身份到会,商谈比武活动具体细节。紧接着,在2020年8月初,公安部在京集中研究编写大练兵比武竞赛工作方案,郭延宾又一次受邀前往。

  挥洒汗水初赛旗开得胜

  郭延宾领取任务后,立即全心投入工作。这是一次展示郑州交警乃至全省交警形象的绝好机会,既要体现东道主的热情,也要拿出自己队伍中的拳头产品,展示给全国的交警同行。当时正值盛夏,烈日当头,酷暑难耐,郭延宾与参赛队员一道,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艰辛。训练中,他甚至比参赛选手还要累,不厌其烦地讲解,手把手地指点传授,往往一个动作要重复数十次上百次,直到准确无误、无懈可击。在大赛前全省18支队伍参加的选拔赛中,郑州交警的参赛项目一举夺冠,荣获选拔赛第一名,毫无争议地进军全国竞赛的序列。

  动魄惊心赢得好评如潮

  2020年11月10日,是全国交警大比武的日子。竞赛活动在河南警察学院开幕,郑州交警的参赛项目被组委会特意安排在开幕式亮相。8分钟的表演赛,动魄惊心,掌声连连,用活动组委会一位专家组成员的话说,就是“紧张惊险刺激规范连贯,连大气都没来得及喘,一下子就看完了”。在台下第一排观摩席就座的郭延宾紧紧攥着双手,目不转睛地盯着表演全程。表演结束,他身旁坐着的公安部专业指导组副组长马海旗站立起来,转过身紧紧握住郭延宾的手,哽咽地说:“太震撼了,太震撼了。”

  这一刻,郭延宾激动的泪水也夺眶而出。紧接着,郭延宾的微信上收到了数十条全国交警同行的赞扬评语。

  赛前100多个日日夜夜费心操劳总算没有白费,在接下来的正式比赛中,郑州交警的这一参赛科目拿到了全国交警比武竞赛二等奖。这在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有480名交警业务尖兵参加的激烈竞技中实属难得。

  这,也是对郭延宾辛勤付出的最高奖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