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柏林1月15日电 (记者 彭大伟)德国联邦统计局14日公布的国内生产总值(GDP)初步统计数据显示,德国2020年GDP下降(同比,下同)了5%。这是德国自2010年以来首次出现经济衰退。

  德国联邦统计局指出,这一数据表明德国经济在经历了十年的增长期后陷入深度衰退。德国年度GDP上一次出现衰退是在2008-2009年金融危机期间的2009年,当年德国GDP下降了5.7%。

  1月5日,德国著名传染病学家玛里琳·阿多等人展示自己已注射疫苗的手臂,鼓励人们接种新冠疫苗的广告出现在柏林一处公交站台。 中新社记者 彭大伟 摄

  从产业来看,2020年,新冠疫情给德国几乎所有行业都带来巨大的冲击,服务业和制造业的生产活动在一定时期内极大地受限。不过,德国建筑业去年则逆势增长了1.4%。

  作为出口大国,全球疫情肆虐给德国出口同样造成严重冲击。2020年,德国进出口贸易总额自2009年以来首次出现下滑,出口和进口分别下降了9.9%和8.6%。受旅游业停摆影响,德国服务业出口额下滑尤为严重。

  在财政收支方面,德国在连续8年实现财政盈余后,2020年首度出现亏空。初步核算显示,德国2020年国库亏空达1582亿欧元。

  德国ifo经济研究所指出,2020年暴发的新冠疫情以及官方随后采取的防疫措施使得德国经济陷入二战结束以来最严重的危机状态之中,5%的年度GDP跌幅是二战结束以来第二高的年份,仅次于2009年。

  该研究所预计,如果随着大规模疫苗接种的推进,德国的消费者行为能够在今年夏天大部分恢复正常,那么最早到今年下半年德国的制造业和服务业将有望回到疫情暴发前的水平。其预计德国今年全年可实现约4.5%的经济增长。(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