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新闻网讯(记者周昱丽)1月14日,山西国资运营公司召开工作会议,总结2020年工作,安排2021年工作。

  2020年,山西国资运营公司应运而生,面对风险挑战明显上升的复杂局面、艰巨繁重的改革转型任务,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坚决贯彻落实山西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着力从根上改、制上破、治上立,实现了体制改革实现根本性突破,战略重组实现历史性突破,国企“六定”实现开创性突破,“腾笼换鸟”实现实质性突破,穿透监管实现关键性突破“五大突破”和优化布局成效全面提升,服务转型层次精准提升,资本运作水平显著提升,风险防控能力持续提升,党建工作质量不断提升“五个提升”。实践证明,践行“两个维护”是国资国企改革的制胜法宝,构建“品字架构”是国资国企改革的制度优势,勇于“自我革命”是国资国企改革的强大动力,坚定“强根铸魂”是国资国企改革的红色引擎。

  2021年国资运营工作主要目标是:积极开展直接授权省试点。推动山西省属企业实现利润280亿元,同口径同比增长60%以上;同口径资产负债率同比再降2个百分点;工业企业研发经费投入同比增长15%以上;全员劳动生产率提高8%以上;原煤吨煤完全成本降至290元以下;资产证券化率较大提升。经济增加值、营业收入利润率等投资回报指标明显提高,国有资本在新兴产业的布局比重大幅上升,国有经济布局优化机制更加成熟定型,取得一批重大科技创新成果,市场化经营机制更加灵活高效,精细化管理水平明显提升。

  2021年,山西国资运营公司将实施“163”工程:“1”是继续深化国资监管体制改革;“6是实施产业赋能、创新赋能、资本赋能、管理赋能、考核赋能、风控赋能“六大赋能行动”;“3”是开展“腾笼换鸟”、止损挽损、管理增效“三大专项行动”。具体为十大改革攻坚任务:一是试点直接授权,全面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加快向管资本转变;加强特殊机构建设;加大改革落实力度。二是优化国资布局,全面实施产业赋能行动。牵头做好顶层设计;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聚焦“六新”引领转型;优化国有资本投向;纵深推进重组整合。三是强化引导激励,全面实施创新赋能行动。增加考核权重;加大研发投入;完善创新机制。四是加快资产证券化,全面实施资本赋能行动。用活用好存量上市公司;大力培育增量上市公司;强化考核。五是突出数智化驱动,全面实施管理赋能行动。实行数智化管理;健全“六定”长效机制;持续规范投资决策;强力推进瘦身健体。六是聚焦质量效益,全面实施考核赋能行动。突出行业对标;突出经济效益;突出补齐短板;突出底线考核。七是防范融资风险,全面实施风控赋能行动。加强流动性管理;强化债务融资管控;积极做好风险应对。八是加速动能转换,开展“腾笼换鸟”专项行动。持续大力推进;同步深化混改;剥离“两非”处置“两资”。九是激活存量资产,开展止损挽损专项行动。明确工作目标;坚持系统推进;突出亏损治理;建立长效机制。十是降本减人提效,开展管理增效专项行动。系统加强组织领导;多管齐下管控成本;压缩开支降低费用;清化冗员降低成本。

  [ 编辑:周昱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