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讯(记者 石小磊)老小区加装的扶手用着称不称手?“儿童关爱之家”建在学校还是社区好?加装电梯怎么就那么难?老百姓的身边事,就是政府要办的民生实事,也是省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和人大代表们的“心头事”。1月14日下午,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举行联组会议,围绕2020年民生实事项目实施情况开展评议。副省长马秋林和16个政府部门负责人现场回应民生关切。

  老人关心的事

  3年完成9万户“适老化”改造

  杨勇委员提出,少数家庭适老化改造项目没有真正从老年人需求出发解决实际问题。省民政厅厅长吕德明表示,我省符合适老化改造的对象约9万户左右,计划用三年时间完成改造的任务,通过第三方调查核验总体效果是好的,但是确实存在改造清单的标准化与个别特殊困难家庭家居实施环境不匹配的问题。为了帮助更多困难老人,民政厅及时开展了“让善汇流 为家充电”的慈善家电包认领活动,为全省2.4万户困难家庭送家电,下一步还将发动社会力量,加大对困难家庭的帮扶力度,使适老化改造项目发挥应有的作用,进一步提高老年人及其家庭的满意度。

  老小区装电梯难题怎么破

  朱铁军委员发现,有的小区在长廊和楼梯加装了扶手,但是不锈钢材质冬天摸上去冷冰冰的,有的小区内还缺少无障碍坡道设施。老旧小区加装电梯更是民生热点与难点。

  省住建厅厅长周岚表示,老旧小区改造,尤其是加装电梯是社会关注的焦点。到2020年底全省一共完成加装电梯1878部,少数原来一部电梯都没有加装的城市,也实现了零的突破。目前加装电梯工作的难度主要在于居民达成共识难,上面住户的积极性比较高,一、二层住户的态度比较消极。民法典实施后,加装电梯的门槛有所下降,但仍然需要政府有为的同时,提高居民自治和社区的协商共治。下一步住建厅也将督促各地加大力度,创新政策,灵活使用公积金、住房维修基金,吸引社会力量参与投资建设,建立便捷审批通道。同时,搭建矛盾调解平台,推动达成最大公约数。

  家长关心的事

  如何让更多孩子有机会上高中

  张亮代表提出,受高中阶段生源大幅增加的影响,人民群众渴望有更多接受普通高中教育机会的愿望与高中教育资源紧缺的矛盾十分突出。

  他还提出,一些地方学校、幼儿园建设存在布局结构不合理的情况。

  “实施教育民生实事项目是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重要抓手,”省教育厅厅长葛道凯表示,2021年,教育民生实事项目初步确定有五项,其中加大教育惠民方面有三项,针对大家关心的幼儿园、高中等上好学的问题,今年将新建改扩建普通高中50所,新建改扩建幼儿园200所,改造提升800所义务教育学校教室的照明条件,不断增加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儿童关爱之家建在哪更合适

  评议中,有委员还提出,儿童关爱之家目前有相当一部分建在社区,不如建在学校更方便困难儿童。吕德明表示,从去年四季度委托第三方验收的情况来看,全省200个关爱之家建在城乡社区的有80个,占40%,建在学校的有77个,占到38.5%,其它建在乡镇党群服务中心等地的占到21.5%。其中,苏南建在社区的占到62%,苏北地区留守儿童较为集中,建在学校的占54%。下一步省民政厅还将强化工作指导,优化选点布局,更好地发挥关爱之家的作用。

  2021年的初步计划

  安排15类52件实事

  哪些工作应当列入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让民生工程真正变成实实在在的民心工程?周琪委员建议,更加精准确定民生实事项目。一方面更多着眼于全局性、引领性的事,另一方面更多聚焦补短板、强弱项的事,特别是在全国排名靠后的项目。他还建议,按照省人大常委会《关于推行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的指导意见》,扩大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的参与度。

  省发改委主任李侃桢介绍,对照省人大常委会反馈意见,民生实事的编排已进行了增减和调整。比如,把为65岁以上老年人免费提供一次性基本健康体检作为部门业务工作加以推进,同时也新增了新建改扩建200所幼儿园,完成城乡适龄妇女宫颈癌、乳腺癌检查235万人,新设置30个院前急救站点等项目,力求使项目的安排更加科学精准,贴近代表的心声,体现群众的需求。目前,民生实事初步安排编排项目共15类52件,项目的类别及件数均超过以往。15类项目主要涵盖了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教育、卫生、社会保障、就业创业、“一老一小”、公共服务、食品安全、人居环境等。

  现有的52件实事都有具体内容和数字支撑,责任落实到了部门,任务分解到了设区市,确保可量化、可考核。力求做到落到实处、收到实效,让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