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日报记者 张建新 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 王冰珂)赶大集,品非遗。日前,宝丰县首届“匠人匠心、非遗大集”在张八桥镇姚店铺村举行,精彩的表演和比赛,吸引了不少“赶集”群众。

  大集上,舞龙表演、西路坠子书、经担舞等非遗代表性项目精彩纷呈,蜂蜜、宝丰酒、米醋等特色农副产品丰富多样,剪纸、扎锅簰、缝制虎头鞋等趣味比赛充满浓浓文化味……大家一边消费,一边感受非遗文化的魅力。

  宝丰文化资源丰富,全县四级非遗项目有175项。“非遗资源是老祖宗留下的宝贵财富,现如今却面临着传承和发展的难题。”宝丰县说唱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管委会主任曹俊青说,该县用好用足厚重的历史文化资源,大力挖掘非遗项目产业化路径,推进非遗资源商品化,将非遗资源转换为宣传资源、旅游资源、产业资源和发展优势,通过举办趣味比赛、民俗表演和知识讲座等活动,引导群众参与非遗保护,进而增加收入,助力乡村振兴。

  广场上,75岁的王福臣带着弟子们跳经担舞。近年来,他培养了70多名学生,经常参加省内外的比赛,并在中央电视台展演。8岁的孙子王普瑞也一身舞蹈装,有模有样地学。王普瑞说:“我看爷爷跳得很好,就跟着他一起学,觉得很好玩,想一直学下去。”

  广场另一边,张八桥镇祁庄村粗布织娘温京一大早便到现场调试织布机。2019年,祁庄村成立了和美手工纺织有限公司,组织群众农闲时织布、编篮子,通过线上线下多渠道销售,让老技艺焕发出了新生机。“原来想着这些老技艺不流行了,没想到就数我们受欢迎。”温京说。

  当天,张八桥镇各个行政村都带去了非遗产品和扶贫产品,30名主播携手本土企业,线上线下同时发力,展现出政府、企业、公众共同参与的好态势。

  家住宝丰县城的退休老干部王素贞,正专心看虎头鞋缝制,手里还提着红薯粉条和粗布床单。“今天见识了粗布纺织和虎头鞋、锅簰的制作过程,感觉非常有意思。”王素贞说,希望文化大集越办越好,让群众更好地了解传统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