孵化科创板CDR第一股、机器人企业参与制定行业标准、数字化“无人工厂”助力制造业转型升级……2020年12月29日,安川(常州)机电一体化有限公司奠基,这一重磅项目的推进,意味着武进高新区创新再一次跑出“加速度”。

  近年来,武进高新区“机器人产业”这块金字招牌的含金量越来越高,在全国乃至全球产业版图上的分量越来越重。常州市武进区委常委、武进国家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石旭涌表示,未来的时代是“智能+”创新的时代、是“机器换人”的时代,将全力践行“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新要求,打造机器人产业生态圈,在机器人研发、生产和应用等方面奋力争先,擦亮高质量发展特色产业名片。

  龙头引领产业链

  贯通牵引主动脉

  2010年11月,安川(中国)机器人有限公司第5万台机器人出货。走进厂区,“机器人”制造“机器人”成为一道独特的风景线。正在组装的各个重量级机器人,可独立完成焊接、组装、搬运等生产工序,将成为汽车业、建筑业等各类生产流水线上的“尖兵”。“安川机器人体型纤细,可在同一工位中布置更多机器人,以缩减产线工位数。”安川(中国)机器人有限公司负责人安野真佐和表示。

  以龙头企业为引领,以重大项目为支撑,武进高新区打造机器人产业“主动脉”。在安川效应推动下,纳博特斯克精密机器和节卡、金石、遨博、铭赛、华数锦明等一批国内外知名机器人企业蓬勃发展,60多家研发生产及配套企业形成了从零部件生产到整机装配的完整产业链。相关数据显示,园区年产机器人台(套)数占全省近七成。

  “机器人本体是机器人产业发展的基础,也是推动产业链建设的核心环节。”武进国家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祝正庆表示,积极发挥龙头项目的牵引动力,重点突破,争取实现 “引进一个、带动一片”的连锁效应。

  平台加码创新力 共建融合生态圈

  涵养发展“生态圈”,越来越多的机器人企业选择武进高新区。“近年来,我省工业机器人产业处于快速发展阶段,已初步形成了集机器人核心零部件、本体制造、系统集成应用等为一体的较为完整的产业链。”江苏省工信厅装备工业处处长申高青表示,以武进高新区为核心的常州机器人产业园被认定为省级高端装备特色产业基地,产业集聚稳步推进,有力拉动了地方产业转型。

  总部位于日本东京的纳博特斯克在武进高新区已投资3家公司,作为世界知名机器人零部件制造商之一,获得发那科、安川、ABB、库卡全球四大机器人企业青睐,公司产品占全球市场份额的60%。

  平台赋能“硬核”支持。通过常州先进制造技术研究所等科技平台,常州机器人及智能硬件知识产权保护中心等知识产权服务平台,与省技术产权交易市场合作的机器人及智能装备行业分中心等交易平台,智能制造跨企业培训中心、阿里巴巴创新中心等孵化平台,常州固立高端装备创新中心、固高智能装备协同创新中心等智能化改造平台,形成协同创新的强大合力,为完善产业链补上关键一环。

  “加码”新工科教育。固立高端装备创新中心与常州大学智能制造产业学院合作,吸纳100名大学生就读,培养具有多学科交叉融合能力的机器人工程人才。

  工业制造“智能+”驶向发展“新蓝海”

  在五洋纺织与常州固高运动控制技术有限公司合作建设的数字化工厂车间,工人只需把生产经编机的原料准备好,所有生产在既定程序上完成,用工减少至原来的五分之一。节卡协作机器人广泛应用于汽车零部件、化纤、锂电池等行业,助力关联企业降低人工成本40%。

  赋能制造业新旧动能转换,武进高新区机器人企业与制造企业对接合作,推动工业化和信息化深度融合,大力发展互联网制造,建立“智能车间”“智能工厂”,推动园区制造业产业模式和企业形态迈向中高端。

  2020年那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助推了制造业智能化升级。节卡机器人副总经理胡叶新介绍:“打造机器人及智能装备产业的创新协同生态圈,就是要加快推动机器人技术和信息技术在装备和产品中的全面渗透、综合集成和深度融合,促进传统制造业加速技术更新、产业转型、产品升级。”

  展望“十四五”,石旭涌表示,“将开展项目招引聚力、骨干企业培育、应用示范推进、产业宣传推广、平台招引提升、产业基金助力‘六大行动’,加速提升机器人创新能力和国际竞争能力。”

  记者 蔡炜 唐颖

  通讯员 马叶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