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孟向东 刁良梓 通讯员王冬安 乔彬

  1月7日到8日,一场“大考”,在南阳市新野县拉开帷幕。

  与以往考试不同的是,52名考生,面对的却是220名考官。

  “200多名考官盯着一个考生,压力够大的!”1月7日上午八点,在新野县一品大酒店会议室里,前来应考的扶贫办主任王松林似乎已闻到“火药味”,不自觉地紧张起来。

  “永葆初心、牢记使命”、“比学赶超、奋勇争先”、“高质量建设三个新野”…… 墙壁上一条条鲜红的条幅格外夺目,也渲染着比赛前的紧张气氛。

  当天上午8时30分,随着主持人一声令下,一场“晾晒评”的大考拉开帷幕,率先登场的是政府系统35个县直单位的“一把手”。

  “面对疫情影响,我们为退役军人提供优秀企业岗位信息2000多条,协助28名自主就业的退役士兵办理创业贷款350万元……”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王付山第一个“应考”,上去就拉开了硬攻势。

  眼看前边的“选手”这方唱罢那方登场,各个都是“硬茬”,后面候场的开始沉不住气了。

  “47个贫困村、6992户15512人,全部实现高质量脱贫。‘攻坚’二字,知易行难,决战完胜,力重千钧……”王松林本来紧张得都快喘不过起了,一走上舞台,立马找到了感觉,出彩的工作像泉水一样“咕咕”往外流,堵都堵不住。

  1月8日上午8点半,“大考”继续,党群系统17个单位主要负责人依次上台述职。

  “县委办公室全年共完成县委150多篇综合文稿起草和15篇调研成果,系统展示了新野发展的特色和亮点。信息工作取得历史最好成绩,在各县市区排名全市第一、全省第五……”当天第7个发言的县委办公室常务副主任李国庆意气风发。

  “整合全县8类人员信息和17个部门35项惠民补贴资金信息,率先打造了‘大数据预防监督智慧管理’平台,变‘事后’监督为‘事前’监督,做到监督工作‘关口前移’,净化了基层政治生态和发展环境……”紧接着述职的县纪委监委常务副书记肖星不甘示弱,“晒”的全部是干货。

  在为期一天半的活动中,全县党政系统52个单位的主要负责同志人人述职,没有虚言套话,直接开门见山,大家分别结合各自单位职能职责,围绕党的建设、职能发挥和服务大局等重点任务,实事求是亮成绩,全面审视晒问题,明确方向定目标,并接受现场评议打分。

  活动最后,县处级领导、乡镇(街道)和县直单位主要负责人、老干部代表、“两代表一委员”、企业界代表共220名各界人士作为评委,对所有“选手”逐人打分,共评出党群系统5个优秀单位、9个良好单位和3个一般单位,政府系统10个优秀单位、18个优秀单位和7个优秀单位。

  比赛结束时,记者趁机“抓”住了新野县委书记燕峰,他才向记者“坦白”,“我们把‘亮、晒、评’活动作为落实作风建设的重要抓手,目的就是要让广大党员干部时刻保持‘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推不掉’的责任感和‘坐不住’的使命感,更好地激发起全县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生机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