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大娘,我是镇扶贫办主任夏国华。告诉您一个好消息,我在襄城县把您走失10天的儿子许豪给找到了。”接到这个电话,李大娘激动不已。这是2020年12月20日下午6点钟,商水县邓城镇扶贫办主任夏国华与邓城镇许村兜底贫困户李翠莲的通话。

  事情的经过是这样的:

  今年30岁的许豪是一名智障残疾人,只有5岁孩子的智商。许豪的父亲重度偏瘫,生活不能自理,母亲双手严重残疾。一家三口相依为命,没有别的经济收入,所有生活开支全靠政府救助,他们是兜底贫困户。许豪享受特困人员救助待遇,每年享受5338元特困金,还有3000多元生活护理费。去年12月9日上午,许豪的父母去周口市人民医院看病,许豪自己搭乘邓城镇至周口市的小客车去周口找父母。在荷花市场南大门下车后便迷失了方向,沿周漯公路向西走去,这一走便是十天十夜。

  在此期间,村支书、驻村干部、驻村第一书记和许豪的亲人四处寻找许豪。功夫不负有心人。去年12月21日早上7点钟,正在和妻子、女儿一起吃早饭的夏国华突然接到在许昌市襄城县茨沟乡政府上班的老同学的电话,说在茨沟乡境内见到的智障人很像寻人启事上的许豪,让夏国华立即去茨沟乡辨认。夏国华一家人驾车到达茨沟乡境内,在老同学的帮助下,他们沿路寻找。因为许豪在不停地走,也确定不了他在哪个位置。直到下午5点多,他们才在茨沟乡去开封的一条公路边找到许豪。当时,许豪头发蓬乱、满脸污垢、双手漆黑。当夏国华叫一声许豪时,许豪抬头瞪大眼睛,看到他熟悉的夏主任便呜呜地哭起来。夏国华的妻子赶快从车上拿来面包、火腿、温开水让许豪吃,许豪狼吞虎咽吃了一阵,他们又给许豪洗洗脸和双手,然后驱车返回。

  (乔连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