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代娟 通讯员 郭广威

  寒潮一至,天气骤冷。前一天夜间封丘县东部又下了一场小雪,寒风一吹,12月29日的封丘县李庄镇最低温度已降至零下10℃。位于黄河滩区的迁建乡镇李庄镇,搬入新居、住进楼房的群众如何御寒保暖?

  中午1时,记者走进李庄镇日间照料中心大厅,刚刚吃过午饭的老人们有的打扑克,有的正围坐在电视机前看着豫剧《七品芝麻官》,坐在后排的几位大娘看的津津有味。“今儿外面恁冷,这里面真暖和,一进来都得把外衣脱了,要不热得慌。”住在李庄小区的76岁老人常秀云笑着说:“家里也有空调,在这待一天还省电呢。以前老村房子密闭不好四处透风,上厕所去厨房都得去院子里,取暖用的煤球炉,既不卫生也不安全,和现在没法比。”

  “党的政策对老年人真好,今年冬天过得最舒心!”日间照料中心的另一侧,82岁的老人梁现敬正在看书,他高兴地告诉记者说:“今天中午是炸酱面,好吃!照料中心的饭天天不重样,请的可是咱李庄有名的厨师。再说,这里暖和人又多,大家想下棋下棋,想看书看书,比在家有意思!”

  据悉,今年8月底,李庄镇老年日间照料中心开始运营,1200平方米的中心内,设有餐厅,娱乐室,读书室,医疗室,心理咨询室,洗浴中心等,还配备有厨师、医生和管理人员,服务全镇迁建小区内194名有日间照料需求的留守老人。

  出日间照料中心走到对面俄湾小区1号楼吴进礼老人的家中,180平方的房子宽敞明亮,屋内温暖如春,鱼缸里几只金鱼自由自在地游着,老两口和外孙正坐在沙发上看电视,只穿着薄薄的夹袄。“去年我们就用上了中央空调,夏天制冷,冬天供暖,七八个房间都装了送风口,一年下来交了1880块电费。”吴进礼说,“要是用普通电空调,估计俩月就得花这么多,比以前在老村柴火取暖好多了。”

  “我们新区今年已有2个小区用上了集中供暖的中央空调,还有4个小区已做好基础设施,正在做相关配套,最迟明年冬天就能用上。”据李庄镇工作人员介绍,已实现中央空调取暖的小区是利用浅层地热资源来实现供冷供暖,按平方收费,一平方一天一毛多,确保群众能承受。“未实现中央空调的小区可以通过空调和各种电暖器取暖,供电部门给咱按照城市小区做的配套设施,不像之前老村取暖高峰期供电不稳定,搬进新区可以放心用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