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分视频资料来自微电影《珙桐花开》。今年10月,该片获得了国务院扶贫办组织的“我所经历的脱贫攻坚故事”展示展播活动视频类唯一特等奖。

  四川新闻网乐山12月28日讯(记者 文骥 张宇 摄影报道)12月23日晚上11点过,陈劲松更新了自己的朋友圈:“一名男孩因为贪玩,养成了坏毛病,导致语文考试考砸了,得知消息后,我来到学校批评了男孩;男孩一言不发,像犟驴一样看着我……”

  事后,陈劲松开始反思,自己或许不该这么严厉地批评男孩。但是,在他心里,这种严厉更多的是一种关心,他希望男孩能够快快成长;这种严厉也是一种焦虑,他怕自己返回北京后,难有更多时间陪伴孩子们。

  其实,陈劲松并非男孩学校的老师,也不是家长。他是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机关下派的扶贫干部,目前任职乐山市马边彝族自治县县委副书记、副县长。

  马边县是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机关和省市纪委监委的定点帮扶县。长久以来,受交通不便、家庭贫困和重男轻女、早婚早嫁、多生超生等因素影响,马边大山里出现了一群特殊的“大龄低年级”孩子。被陈劲松批评的男孩就是其中之一。

  “迟到”的小学生

  2018年,陈劲松来到马边县民主镇小谷溪村走访调研。在当地的一所村小里,他看到了奇怪的一幕——一年级的教室里坐着20多个孩子,前面的都是“小不点”,而后排却坐着一个“人高马大”的女学生。

  在唐家埂小学一年级的教室里,这名女生显得有些格格不入。陈劲松悄悄问老师:“她是不是其他年级来串班的?”老师的回答有些出人意料:“女孩今年14岁,正是一年级的学生。不仅如此,她和比自己小五六岁的弟弟妹妹一起,坐在同一个教室上课。”

  老师说,女孩名叫立古曲子。小时候,曲子爸爸在外面打工,妈妈要照顾她和另外5个弟弟妹妹,而从家里到学校要走两个小时,妈妈不可能每天都送她上学,只有等到弟弟妹妹都能自己走路了,她才能跟着大家一起上一年级。陈劲松记得,当立古曲子看见他们一行人的时候,很不好意思地低下了头。

  从小谷溪村回来,想到自己13岁的儿子在城市里已经念初中一年级,陈劲松再也坐不住了。这样的孩子还有没有?通过走访,陈劲松和当地干部们发现,马边偏远村子这样的现象并不少见,尤其是村里的女孩子。她们需要帮助父母照顾弟弟妹妹、照看家里的羊群,加之上学路途遥远和重男轻女的思想,这些适龄儿童因此错过了最佳入学年龄,重新返校后成为了“大龄低年级学生”。

  后来,陈劲松把这个情况向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机关扶贫办和马边县委县政府汇报后,得到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在各级领导的关心下,马边县教育局专门就“大龄低年级学生”进行了摸排并作出安排——县城最好的小学民建小学等很多老师在不考虑报酬的情况下参与进来,挤出县城碧桂园职业中学的教室和宿舍等资源,在2019年暑假,一个专门针对“大龄低年级学生”教育问题创办的试点班正式诞生,取名为“桐华培优班”。

  异样的目光

  来自苏坝镇白杨槽村的阿培阿黑,今年已经17岁。她也有着和立古曲子相似的经历。

  阿黑在家里的7个孩子中排行第四,上有三个姐姐,下有两个妹妹和一个弟弟。家里经济条件不好,父亲不管事,阿黑的五妹出生时,母亲已无力负担孩子们读书,阿黑和三个姐姐都辍学在家,一边干农活,一边照看弟弟妹妹。

  2018年秋季学期开学,15岁的阿黑才来到学校,上小学一年级。从家里到她就读的羊坝小学,要走两个多小时的山路。尽管如此,第一天去学校报到时,阿黑仍然满心期待。但是没过几天,她的感受就不一样了。和班上同学比起来,阿黑年龄大,个子高,特别显眼,来自高年级同龄人异样的目光,甚至言语上的嘲讽让她感到很苦恼。

  尽管有放弃的念头,但是对学习的渴望让阿黑坚持了下来。阿黑说:“我不想像姐姐们那样呆在家里,我喜欢学校。

  2019年暑假,转机来了!老师通知阿黑去马边县城的碧桂园职业中学读第一期的“桐华培优班”。 阿黑发现,原来那些来自同龄人的嘲讽没有了。班里都是和自己差不多的“大龄低年级学生”, 孩子们情况相似,再也没人嘲笑自己了。很快,阿黑在班里交到了朋友,人也变得开朗了不少。

  那年夏天,来自马边县8个乡镇的28名“大龄低年级学生”进入“桐华培优班”。根据孩子们基础差、心理负担重的实际情况,第一期“桐华培优班”以单独编班新模式取代以往随班就读模式,把“大龄低年级学生”集中到位于县城的碧桂园职业中学,采取小班化方式精准辅导,并及时调整教学方式方法。

  2020 年春季开学,在纪委监委等帮扶单位大力支持下,“桐华培优班”由“班”向“校”全面升级,依托碧桂园职业中学设立“桐华学校”,常态化开办“桐华培优班”,班级也由原本的1个混编班增加到5个年级(班),202名“大龄低年级学生”开始入校集中学习。

  来到新的学校,阿黑的进步很快。由于学习认真、成绩优秀,学校老师和家长经过商量并征求本人意见后,阿黑从二年级跳到了四年级。今年秋季学期开学,阿黑已开始就读五年级。现在,阿黑还在班里担任了班干部。阿黑说,虽然自己学习的时间比同龄人迟到了许久,但是梦想从来都不会辜负努力的人。她的梦想,是通过学习未来做一名服装设计师。

  梦想起航的地方

  每年5月,马边高山上白色的珙桐花开始次第盛开,虽然比其他地方开花时间晚,但只要有阳光雨露,它们依然不减风华,向阳而生。

  “桐华”,即桐花。陈劲松说,马边的珙桐,花期虽晚却依然美好,给人无限希望,正如“大龄低年级学生”一样,他们的成长有时可能会“慢一拍”,但只要孩子们心中有梦想,人生就一定有希望。

  今年17的阿罗石布是班里的“学霸”,语文、数学都是第一名,目前就读“桐华学校”六年级。阿罗石布说,自己在这里很快乐,学习也很有动力,还学会了打篮球。由于成绩优异,父母都很支持他继续读下去。他的梦想是考上一所大学,多学习一点知识后,再去当兵报效祖国。

  马边县教育局总督学罗相东说,“桐华培优班”在办学之初,根据实际情况,就明确定位为“励志班”,把帮助孩子们重建人生自信放在首位,坚持以品行和励志教育为基础,以文化课为主干,以美育为补充,实行寄宿制、封闭式管理,让孩子们感受到学校的美好、学习的乐趣以及人生的希望。

  为了帮助这些“迟到”的孩子们更好地实现梦想,“量身定做”的课程来了。通过自主开发设计课程、编写教材、编排教学内容,“桐华学校”为“大龄低年级学生”定制了学习“套餐”,优化设置了法治教育、就业技能、实践拓展等课程,增加教学吸引力和感染力。

  北京大学的志愿者们也来了,他们带来了关于“梦想”的演讲。在第一期“桐华培优班”上,28个孩子分别在黑板上写下了自己的梦想,想当老师、医生、解放军、科学家……立古曲子则在自己的QQ里加进了北京大学的校园图片。北京大学,就是这个彝族姑娘的梦想。

  为帮助彝乡学子走出大山、追梦圆梦,清华大学、人民大学、南京大学、四川大学、四川师范大学、成都理工大学等诸多省内外高校的志愿者也纷纷来了,他们给桐华学校的孩子带来国学讲座、科普讲座、艺术鉴赏等课程,让孩子们从课堂上感受到了更大的世界。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机关的积极沟通对接和共青团中央的大力支持协调下,陕西科技大学把唯一的研究生支教点放到马边,2020年秋季开学后有3位研究生支教志愿者参与桐华学校教学工作,用他们的热血和奉献,激扬孩子们的青春梦想。

  孩子们追梦的故事让人感动,于是更多人参与进来,齐心协力帮助他们圆梦。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机关投入定点帮扶资金,支持马边常态化开办“桐华培优班”;中国扶贫基金会的“活水计划”把马边纳入首批试点县,筹集社会捐赠资金持续支持包括“桐华培优班”、“桐华夏令营”、“桐华行知路”等“桐华扶智行动”。不仅纪检监察系统积极参与,中旅集团、华侨城集团等央企,东西部扶贫协作马边的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省内对口援彝的峨眉山市,还有很多爱心人士,都纷纷伸出援手。

  “开办‘桐华培优班’是马边围绕人的全面发展实施精准扶贫、推动人的思想观念转化、搬掉‘心中大山’的具体探索,是主体责任和帮扶责任等各方力量整体联动的结果。脱贫攻坚是‘大合唱’,紧紧依靠组织和群众,我们不惧怕任何硬骨头、也能够啃下更多硬骨头。”陈劲松说,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志智双扶是一场更为持久的攻坚战,帮助一个孩子,通过“小手拉大手”,实际上不仅改变一个甚至更多家庭,而且影响三代人。

  “桐华学校”所传承的这种不甘宿命、不甘落后、敢于逐梦、敢于拼搏的精神,不仅孩子们需要,后脱贫时代、走向乡村振兴的“马边们”同样需要。

  新闻多一点:

  就在采访接近尾声时,记者从马边县教育局了解到,经过有关单位批准,“桐华学校”即将成为独立法人事业单位,为持续改进办学提供有力保障。

  记者获悉,在控辍保学攻坚战中诞生的“桐华学校”有望通过三年时间,化解过去积累下来的“大龄低年级学生”存量。目前,桐华学校在读“大龄低年级学生”人数已由最初的202人减少到90人。

  根据安排,针对“大龄低年级学生”学习基础、升学意愿和家庭实际状况等,在学生年满 16 周岁、征求本人和家长意见后,“学校”将有效对接不同出路。对年龄偏大、成绩一般、考虑及早就业的,完成义务教育后进入碧桂园职业中学学习就业技能;对学习成绩较好、升学意愿强烈的,支持完成小学教育后升入普通初高中就读;对个别学习成绩特别优秀的,采取“跳级”方式安排升学。

  马边县教育局负责人告诉记者,下一步,“桐华学校”将成为探索马边等地区深层次教育问题的“试验田”继续存在,在巩固控辍保学成果的同时,以点带面不断推动解决教师队伍编制不足、临聘教师队伍不够稳定、教育信息化建设水平不高、乡村学校教学质量亟待提升等问题。

  (部分视频素材由马边县委宣传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