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赵春喜李昊通讯员肖飞)“那咱可说好了,这次回家一定多住几天。”12月24日,挂断视频通话,闫老汉脸上满是期待的笑容,“刚才跟孙子聊天,家里厕所大变样,俺要第一时间告诉他。”

  闫老汉家住沈丘县白集镇刘楼村,在推行“旱改水”之前,村里家家户户用的都是露天旱厕。“又脏又不方便,一到夏天蚊蝇乱飞。小家伙在城市长大,因为用不惯旱厕,一回老家就闹着要走。”老人的儿子闫闯有些无奈。

  老人想念孙子,又心疼孙子。“每次回老家,孩子一闹就催我们回城里,其实心里特别舍不得。”闫闯说,“好在现在旱厕变成了抽水马桶,干净又方便,孩子也不再抵触回老家过年了。”

  小厕所关乎大民生。据了解,沈丘县申请改厕的村民有10万余户,目前大部分已改造完成。改造好的厕所管网完备、设施齐全,卫生环境明显改善。越来越多农村家庭告别传统旱厕,用上了水冲厕所,厕所革命的成效初步显现。

  变化巨大的岂止厕改一项。近年来,沈丘县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构建起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十三五”期间,该县共建成农村公路4597公里,实现所有自然村主干道硬化;建成乡镇垃圾中转站22个,做到生活垃圾“日日清”;建设绿地微景观200余处,栽植景观树120万株,让“一年四季景不同”走进现实。

  环境整治所取得的每一点成绩,老百姓都看在眼里。“虽然平时不在老家住,但是老家的变化我一清二楚。”闫闯说,这两年不管是废旧坑塘治理、村内微景观改造,还是镇上垃圾中转站建设,每当家乡环境整治有什么新进展,父亲都会发来视频与他们分享。

  美丽乡村的建成离不开日常管护。“县里已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纳入村级巡察范围,用督导评比倒逼责任落实。”沈丘县政府有关负责人介绍,通过层层动员、重重监管,整治工作正有序推进。

  如今的刘楼村,道路平整了,村居间堆积的垃圾不见了,村里还新添了不少绿地景观。眼看家乡越来越美丽宜居,许多像闫闯一样在外打拼的游子也增添了回家的冲动。

  “过去吃完饭只能窝在家里,出门就得崴一脚泥。现在不一样了,你瞧!”沿着闫老汉所指的方向望去,只见整洁有序的村道旁,曾经满是垃圾的废坑已变成碧波荡漾的“清风塘”;塘边栈桥上,几个村民正悠闲地散着步,聊起了几日前村里举办的文艺汇演……

  “不少城里人周末专门来村里旅游,村里还有人搞起了农家乐。大家都相信,今后的日子会越过越好!”闫老汉笑着说。

  据介绍,沈丘县正准备加强坑塘沟渠治理,因地制宜种植莲藕、菱角、蒲苇等水生植物,挖掘当地历史文化资源,打造文旅融合的水上生态观景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