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河网讯(河南日报记者田宜龙通讯员孙丽涛韩悦)空中客车公司的组装车间,由人工智能机器视觉技术操纵的机器人正在为机翼安装螺丝,一颗螺丝从认冒、认牙、预锁附、锁附、预到位到扭力保持,每一步都精准地控制扭矩和角度……而这项技术,就来自位于洛阳市涧西区的洛阳国家大学科技园朴器国际创新中心。

  记者12月21日从涧西区获悉,目前,朴器国际创新中心已和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400多所高校、科研机构建立了合作关系,汇集了近8万项各领域的先进技术。该中心以企业技术需求或行业共性问题需求为导向,与企业、创投机构和政府合作开发建设专业化成果加速器,推动涧西区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因工业而生、因工业而兴”的涧西区,制造业发展是立区之本,大厂企业和科研院所多,创新资源丰富。如何把先进装备制造、科技研发、工业历史文化等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胜势?

  在加快推进洛阳副中心城市建设中,涧西区根据洛阳建设全国先进制造业基地新定位,以建设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引领区为目标,着力打造以新材料和智能装备特色业态为主导的洛阳新材料及智能装备“科创小镇”,形成新型研发机构支撑、龙头企业引领带动、科技型中小企业集聚发展的良好态势。科技创新已成为涧西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据悉,科创小镇涵盖洛阳国家大学科技园、清华启迪科技园、中国科技开发院(洛阳)科技园、卓阳耀滨科技园等科技园区,为科创企业提供科研开发、创业辅导、政策支持、金融服务、生活居住等全方位服务,做好产业链的延链、补链。

  目前,科创小镇已完成投资20.69亿元,吸引800余家科技型企业进驻。今年7月,国家发改委发文向全国推广来自20个精品特色小镇的“第二轮全国特色小镇典型经验”,洛阳新材料及智能装备科创小镇成为全省唯一入选的特色小镇。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涧西区的优势在科技创新。”涧西区委主要领导表示,下一步,涧西区将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聚焦“发力都市圈、提升辐射力、打造增长极、形成新引擎”,让“科创小镇”加速释放创新潜能,全面提升创新层次,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着力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