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日报农村版记者巴富强通讯员郑文瑞

  “巡察组进驻二十来天,帮俺村解决了大难题,给群众有交代了。”12月18日,鹿邑县王皮溜镇王皮溜村党支部书记王心志接着信号塔公司送来的3000元租金,由衷感谢驻村巡察的同志。信号塔公司与该村签订年租地协议款6500元,因纳税原因只付5000元,群众对此意见较大,村组与公司多次交涉未果。巡察组进驻王皮溜村了解情况后,作为立行立改问题,督促信号塔公司按照协议补给两年租金。

  这是鹿邑县推动巡察向村(社区)延伸,打通基层权力监督和服务群众“毛细血管”的一个缩影。

  第六巡察村(社区)组一进驻任集乡马庄村,便发现村组干部5人中村委主任空职、3名村干部长期脱岗,村各项工作无法正常开展。巡察组立即向任集乡党委提出整改意见,成立工作组,清退不能正常履职干部,依法选优配齐了村组干部,各项工作步入正常轨道。

  去年以来,针对排查出的组织软弱涣散、工作后进无合力、信访问题多的54个村(社区)党组织开展首轮巡察,成立18个巡察组,采取“一拖三”的方式进行,紧盯村(社区)党组织软弱涣散、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涉及民生“三大问题”,对村组干部“微权力”运行情况进行大起底、大排查、大整改。

  “入户走访,面对面座谈,老百姓没有什么顾虑,巡察是一次与群众亲切交流的过程,你对老百姓亲,老百姓给你也亲,增进了感情。”第十三巡察村(社区)组组长范永杰谈到入户走访的感受。

  试量镇杨楼村11亩集体土地,从1985年以来被原村干部5人侵占至今,没有向村集体交过租金。

  观堂镇李大槐村干部李克亮全家5口人都享受低保。孙庙彭庄村五保户何庆云2016年的危改房已出现裂缝。

  截至目前,该县共开展八轮对526个村延伸巡察工作,发现扶贫领域、村集体“三资”管理、村级党组织建设等方面问题7259个,下发立行立改通知书1130份,为助力乡村振兴贡献了巡察力量。

  “开展巡察向村(社区)党组织延伸,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要求落实到村(社区),监督覆盖到村(社区),问题化解在村(社区),为乡村治理提供了新思路,为巩固脱贫攻坚战成果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坚强纪律保障。”鹿邑县纪委书记金溪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