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优先发展农业农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十三五”即将收官,右玉县以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创新为引擎,深入实施“特”“优”战略,努力蹚出一条创新开放绿色融合富民的“三农”发展新路。

  在位于右玉县新城镇邓家村的桃花源农庄,村民郝彩云正给架子上的羽衣甘蓝浇水,她说,这些盆栽既是花卉又是蔬菜,在追求生活品质、崇尚创新的市民中很受欢迎。

  眼前的温室大棚面积达到6亩,内部分区域种植了数十种作物,从倒挂金钟、玫瑰到草莓、百香果,再到油菜、菠菜等,花卉、水果、蔬菜应有尽有。技术员张国军说,这座大棚既供游客游览采摘,也是引进新品种的“试验田”,内部应用了立体种植、无土栽培、滴灌等技术和设施,在农技人员的带动下,很多村民也掌握了新的种植技术。

  在企业发展精品果蔬、高档花卉的过程中,当地很多村民获得了就业机会。邓家村村民周云主要负责电动棉帘的收放,保证大棚内部温度适宜,每个月有2000多元的稳定收入。

  桃花源农庄现有智能温室大棚65栋,仅特色水果就有30个品种。此外,园区将种植、采摘与旅游度假相结合,不断完善设施,走出了一条“多功能休闲农业园区”的新路。

  五年来,右玉县紧扣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主线,围绕打造“特”“优”品牌,累计完成粮、油总播面积349.21万亩,主要农作物良种覆盖率保持在98%以上,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60%左右,全面完成了“十三五”农业发展规划的全部目标任务。“十四五”开新局,右玉县将继续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农业生产规模化、组织化水平,蹚出一条创新开放绿色融合富民的转型发展新路,为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奠定坚实基础。(记者 杨慧 吕慧杰 右玉台 王文林)